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电商“开”出村民致富路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11-15 10:35:45      浏览次数:13492次

在莱芜区和庄镇,说起陈雪,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姑娘懂得多,今年我们桃子卖得这么好,多亏了她。”陈雪是和庄镇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自小就在农村长大,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大学毕业后,陈雪怀揣着梦想,回到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想大展拳脚,带领百姓致富。但面对复杂的农村现状,一时之间却不知从何处下手。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陈雪在原市级贫困村和庄镇东平洲村看到,一位村民正在用石碾磨麦子和小米,她灵机一动,在朋友圈编辑了一篇销售软文:小米的黄金搭配麦粒的醇香,石碾碾压原生态的味道,品一口米荡涤世俗的喧嚣,尝一粒麦寻找遗失的宁静自我。

“当时我就觉得,和庄镇虽然区位优势不明显,但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电商已经被很多人认可和应用,脱贫致富当然也可以借助电商。”陈雪说。

借助电商,帮群众脱贫致富,没准是个路子。说干就干,陈雪喊着几个年轻的小伙伴,开始了她别样的助民脱贫致富路。然而,初次加工的麦仁却因为质量把关不严,没有淘洗干净,没有卖出去,只好全部自己“消化”了。

出师不利,陈雪心里着急。身边的朋友说:你看你们加班加点地干,累成这样,也没卖出去多少。这句话提醒了她。她想,这样干确实太累,能不能把制作过程教给大家,发动群众来干?没想到这法子确实灵,动员群众加工的麦仁还没正式上线,就已经销售一空。再接再厉,陈雪和她的小伙伴们又摸索着上线玉米仁、全麦粉、小米、地瓜干等农副产品,老百姓的农产品走出了“山门”,成了山外的畅销品。

销路打开了,但意想不到的问题又来了。她们搭建的淘宝、微店每天都零散接单,老百姓到邮局非常不方便。没办法,接单后,陈雪和她的小伙伴就围着村子收鹅蛋、时令蔬果等农副产品,然后再送到邮局打包发货。很累,但她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为山里的乡亲蹚出一条致富路。

炎热的7月是山里红冠蜜桃成熟的季节。虽然百姓辛苦地将桃子收回家,但因行市不好,卖不了几个钱。怎么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批量卖出去?陈雪不停地琢磨,最后她决定到北京寻求合作平台。

谈合作时信心满满,但真正到落实时,陈雪一点都不敢马虎。首先必须要保证桃子的质量,没有经验的陈雪虚心向老桃农请教,到一线去挑选没有“针眼式虫口”,没有“小米大黑斑”的优质桃子,硬生生练就了一副看桃的“火眼金睛”。

桃子挑好后,就要发货,这时候出现了新的问题。“电商发货对于偏远的乡村来说是新生事物,没有人愿意投资,无奈之下,我就瞒着家人,把准备装修房子的钱挪用了。”陈雪说。物流运输、居高不下的快递费用、难以配套的周转服务,这些问题又摆在了陈雪和她的小伙伴面前。“当时我们就一次次找邮局沟通,最终邮局承诺最大限度地提供优惠政策和帮扶力度,这些问题终于解决了。”陈雪说。

就这样,以高于市场1倍的价格收购农民的桃子,在炎热的夏天里,陈雪身兼采购、质检、包装、销售、售后等数职,每天打近300个电话。陈雪和她的小伙伴坚持发了2000单红冠蜜桃后,由于过硬的品质和口碑,平台又追加了2000单。20000斤、50000个桃子,就这样从陈雪手中走向全国各地,甚至卖到了德国和印度,和庄红冠蜜桃的名气越来越大。

秋天来了,陈雪又为老百姓联系销售了2000多单猕猴桃。由于收购价格高,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所以大家都很认可。

现在陈雪和她的小伙伴已经为和庄镇精准扶贫闯出了一条新路,虽然接下来还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但陈雪相信:“只要竭尽全力冲在一线,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始终将百姓放在心上,必将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报记者 刘冰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