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山东
这手艺绝了!风筝、拓印……这些手工艺品亮相山东文博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9-21 05:47:38      浏览次数:5347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0日讯(记者 秦文 张珈玮 毕胜)“妈妈快看,那边的风筝好漂亮!”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现场,风筝、拓片、剪纸这些传统手工艺正焕发新生机,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出新的文创产品。在文博会主会场各市展馆内,这些极具特色的手工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赏。

  一排排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龙头、飞燕的风筝排列在潍坊风筝的展位墙上,吸引了大批游客。在展馆内,潍坊风筝制作传承人韩延梅正在介绍传统风筝的特点,她向记者说,传统风筝延续了竹木板年画的风格,色彩鲜艳、做工精细,风筝的材质主要以竹子为主,风筝艺人常将人物,飞禽。鱼虾、文玩器物、历史人物、神话传说等题材绘成象征吉祥的装饰图案,一些风筝可以挂在墙上,像年画一样有装饰家居的作用。“这也发挥了风筝新的作用,不仅仅是大众意义上的放风筝,装饰家居赋予了风筝新的体验。”韩延梅说。

  文博会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在济宁展区内,一位身着古代衣衫的手工艺人却安静沉寂在自己的制作中。不少游客在一旁屏息凝神,仿佛一同沉寂在寂静的空间内。经询问,拓片工艺人朱德宽向大家介绍了拓片的奥秘。“这是一项古老的传承的技艺,拓片是指将纸覆在碑刻、青铜器、甲骨等器物上的文字、图形、纹饰之上,采用墨拓手段,将其拓印在纸上的技术。“现场墨香扑鼻,这项相传有两千多年的技术在文博会让更多人认识、了解。

  除了这些工艺品外,文博会上也展出了很多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很多市民纷纷体验采购。

原标题:这手艺绝了!风筝、拓印……这些手工艺品亮相山东文博会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