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济南这些新老小区将新增供暖,供热面积将增加超1000万平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9-18 09:50:10      浏览次数:21124次

虽然16日天晴凉意较弱,但本周济南将进入多云和冷空气唱主角的一周。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目前距离今年11月中旬将开始的供暖季刚好还有2个月,记者从各大热企了解到,今年的供热工作准备工作早已开始,黄台电厂将新增1000万平供热能力,济南热力集团则将新增1000万平供热面积。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将在今年如期完成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供暖改造,同时华山东六、七地块也将在今年底实现供暖。

黄台电厂:14个新小区今年将供热

1000多万平供热余量增加供暖热源

12日10点,济南全运村禧园小区开始注水,这意味着华能黄台电厂热力公司2019-2020供热季正式启动。同一天,万科天泰花园、裕辛苑两个小区也进行了注水。该公司的其它102个直管小区也将陆续开始注水试压和设备调试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供热管家正奔波在各小区张贴注水通知,为双节前后区内供热系统注水调试做准备。

“随着近几年济南城市高速发展,冬季居民供热热源缺口越来越大,及时增加华能黄台电厂冬季供热能力,将极大缓解济南冬季热源缺口问题。”华能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华能黄台电厂将新增鼎秀家园、西江华府、全运村玺园等14个小区的供热,这些新增的供热小区都是新建小区。

新增供热小区的背后则是供热能力的提升。记者了解到,华能黄台电厂继七、八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十号机组切缸改造后,今年又对九号机组进行切缸改造。

“预计9月底,九号机组切缸改造工作就可以完成,届时九号机组单机供热能力将在提高400万平方米,华能黄台电厂总供热能力将达到5300万平方米,扣除目前已有的供热面积,还有1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余量,公司将为济南市民温暖过冬担起央企责任。”上述相关负责人说,这1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余量将极大缓解济南冬季供热热源不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供热余量能为济南各大供热公司新增的供热面积提供热源。

此外,在得到政策的支持下,华能黄台电厂还将陆续开展“孤岛供热”工程,利用这些供热余量解决济南市部分“高耗能、重污染”模式的独户供热模式。“燃气壁挂炉存在高耗能的问题、蜂窝煤炉子则有重污染,‘孤岛供热’则可以把这些小区纳入供热范围。”

虽然供热能力提升,但环保供暖也不能放松。上述负责人说,2015年11月,华能黄台电厂已对四台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为省内首批完成全厂超低排放的发电企业。现在黄台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毫克/立方米,全部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据介绍,该厂生产供电煤耗也已降至270g/kwh左右,其中7、8号两台机组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同时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同类型机组能效对标一等奖。

济南热力:老城区3000多户将解决供热问题

新增1000多万平米供热面积

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2019采暖季,集团积极协调华能黄台电厂和华电章丘电厂对机组进行改造,提升了机组的供热能力。预计2019年采暖季济南市区供热面积将比上个采暖季增加约1000多万㎡。

“根据用户提交的用热申请,新增加的供热面积主要为东部新城区新建小区供热。”该负责人说,老旧小区方面,集团上半年与有用热需求的片区居委会积极对接,居委会、办事处、热企联合现场勘查,制定供热方案,2019年将解决半导体宿舍、电视机厂宿舍、小鸭宿舍、神光花园、三庆汇文轩、绿景嘉园小区等多个小区的供热问题,能解决老城区约3000余户居民的冬季采暖问题。“目前这些小区的开户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成,施工单位正在准备材料积极准备施工中。”

别看供热季还没有开始,其实供热前的工作正在紧张推进。“目前济南热力集团已基本完成本采暖季的技改检修工作。自9月1日开始,集团调度各个子公司开展一、二网换热站进行注水,具备条件的一次网开始分段注水,做好一次管网的冲洗、冷运准备。”该负责人说,换热站的注水工作9月1日也同步开展,正按照计划进行注水,为下一步的启泵冷运,清洗滤网及除污器做好准备。各子公司按要求向自管站用户送达了《关于供热准备工作的联系函》,督促自管站加快注水进度。

“自有热源方面,集团正在加紧自有热源的改扩建及技改检修工作,自有热源厂具备条件的设备将陆续开展单机调试工作。”该负责人说,接下来集团还将加快一二次网注水进度,尽快开展管道冲洗,冷运等工作。同时,自有热源锅炉尽快完成设备消缺、冷运、联锁调试及烘煮炉等工作,为即将到来的采暖季达标供热,安全稳定运行做好准备。

济南能源:山东大学洪楼校区今年供暖

华山东六、七地块今年底实现供暖

去年,山东大学兴隆山、千佛山、趵突泉完成了循环利用改造,实现了清洁供暖。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所负责的山东大学清洁供暖项目主要包括山东大学兴隆山、千佛山、趵突泉、洪家楼校区四个校区的循环利用改造项目,合计供热面积约153万平方米,今年将新增供热面积约 23万平方米,对洪家楼校区进行供暖改造。“今年洪家楼校区可如期供暖。”

截至目前,千佛山校区完成室外管网改造及新敷设高温热源管网1.7公里;先后进行了7台锅炉替代改造,以及5个换热站内设备及管网改造。趵突泉校区完成室外管网改造及新敷设高温热源管网1.3公里,对原有4台蒸汽锅炉进行替代改造,以及2个换热站内设备及管网改。洪楼校区则对教学区进行供进行充水打压、查漏。教职工宿舍进行更换院内直埋管改造,以及站内的管网和单元入口装置的更换。

此外,该集团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新能源供暖,在已开发6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增华山东六、七地块供热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今年年底可实现供暖。

“华山片区利用低品质污水热量建设供热规模为235万平方米的污水源热泵供热能源站,包括21个热泵能源站,每个站内建设污水源热泵机组进行供热。”上述负责人说,该污水源热泵技术提取中水的低品位热量供热,实现低品位能源的开发利用,采用高能效比的污水源热泵机组及高效节能产品,替代燃煤锅炉集中供热方式,与燃煤锅炉集中供暖方式作对比,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52590吨标煤,节能效果显著。

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一次供热管网约5公里,中水管网约10公里,小区二次管网及热表远传一体化等已完成建设,热泵能源站随片区进度正在建设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