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从推出去到迎进来 济南为何对私募基金敞开怀抱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9-11 09:18:01      浏览次数:19584次

近日,山东省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启用,受到经济界人士强烈关注。三年前因在济南无法注册,无奈转战青岛的私募投资人刘先生,9月9日联系记者,激动地说:“身为济南人很高兴,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到家乡的变化,对济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有机会还会到济南投资。”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心中还有不少问号。基金大厦、私募股权投资到底有何作用?济南对私募基金的态度为何大转弯?

一问

大楼启用

为何成为自贸试验区揭牌重要一环?

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揭牌,位于国际金融城的济南基金大厦正式启用。

基金大厦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一栋大厦的启用会纳入自贸试验区揭牌活动的重要一环?

“这要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省自贸试验区重大发展机遇说起。”济南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于济跃介绍,济南基金大厦以“服务和支持基金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重点承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相继出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分别出资400亿元、300亿元,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多只母基金、子基金或增资若干只子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不少于6000亿元和2500亿元的基金规模。“省、市两级政府设置母基金后,需要运作母基金去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让这些基金投资优质项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基金大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势而生的。”

目前,已有36家基金机构入驻基金大厦,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400亿元。在基金大厦组织的座谈会上,山东中网银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訾秉涛表示:“基金大厦位于济南第一高——云鼎大厦北侧,紧靠经十路,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如果对外出租,每年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但高新区管委会把这栋大厦完全用来集聚基金机构,三年免租金,后面还有两年租金减半。这样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扎根济南、辐射全省。”

二问

放开私募,

如何防范违规行为化解金融风险?

前述某私募基金因在济南不能注册落地,无奈出走青岛,类似个案近年来在济南还有不少。由于众所周知的非法集资风险,多年来济南对私募基金是排斥、拒绝的,也屡屡被业界批评“因噎废食”

。改变从2018年12月9日开始。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私募投资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依法依规注册私募投资机构。对此,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新波表示,私募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投资业是企业获得直接融资的市场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

放开私募投资机构注册,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如何防范各类私募机构违规行为,化解金融风险?

“首先,不是在哪儿都可以注册,一定要在私募集聚区,比如高新区的私募集聚区就是基金大厦。”于济跃介绍,按照政策,济南市每个区都可以设一个这样的集聚区,“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基金集聚区的运营,成为金融领域的一大热点,也是为了便于监管。”

集聚区引导私募投资机构自觉接受监管。按照规定,在济南注册的各类私募投资机构要主动接受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监管以及市、区县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管理,及时向所在区县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报送业务情况、财务会计报告和合并、分立、控股权变更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同时,向投资者如实披露信息,充分提示风险。私募投资机构募集资金对象不超过200人,不得公开募集资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擅自发行有价证券,或以其他方式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据介绍,基金大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基金为主体”的三大基本原则,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前期济南高新区接触近60家基金机构,遴选出36家入驻大厦。

三问

接力赋能

能否让金融与产业发生更多化学反应?

“对比国内类似功能的各种园区载体,我们更强调济南基金大厦的总部概念。

”大厦具体运营方——山东圣创商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国介绍,目前全国各地涌现的“基金小镇”大部分选址产业发展还不充分的郊区,济南基金大厦则完全不同。

济南基金大厦位于济南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性科技金融中心,片区重点发展金融产业和总部经济,未来将成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核心区。截至目前,片区已签约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企业总部机构40余家,打造主题产业园6家,构建产业发展平台6个。可以说,济南基金大厦周边现有的金融基础,是国内其他基金集聚区少有的。

在于济跃看来,济南市、高新区为基金大厦赋能,基金大厦为私募投资机构赋能,私募投资机构为众多高成长中小企业赋能,如此“接力赋能”,打造私募基金生态圈。基金大厦鼓励投资机构实体入驻,本地化运作、本地化招聘;帮助入驻机构完善人才服务体系,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营造良好同业交流氛围,形成本地化股权投资人才“朋友圈”;积极构建济南基金大厦与本地实体企业、孵化器及科研创新机构的对接渠道,引导资金注入到创新企业孵化、科研技术产业化乃至前沿技术研发等阶段。

“我们拎包入住,也不愁找不到好项目。”易华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月平介绍,作为第一批入驻大厦的企业,易华录投资看好济南高新区的经济基础和产业金融发展氛围,各家基金机构集中到一起,可以抱团发展。目前,易华录投资已经投资了齐鲁软件园的一家软件开发企业,下一步计划申请政府的引导基金,再加上募集的社会资本,打造一只新旧动能转换子基金。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