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青岛食安笑脸地图增容 已覆盖全市9成餐饮单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9-09 10:40:39      浏览次数:19211次

  以“智慧+社会共治”提升监管效能,餐饮单位许可信息、食安亮化等信息“一键可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8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我市“智慧+社会共治”新模式的一项探索,青岛食安笑脸地图进一步升级了地图、界面等功能,升级后的地图覆盖面扩大到5.8万余家餐饮单位和1000余家“小饭桌”,占比超过全市餐饮单位的90%。

  据悉,我市近年来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对全市持证餐饮单位实施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2017年4月,我市启动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这其实就是量化分级管理的大数据版本,目前已覆盖全市所有通过量化等级评定的餐饮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顾天舒说,“传统监管主要靠人工,数据是分散的、点状的,如同一个个‘孤岛’。食安笑脸地图则是以互联网的方式探索机器换人,旨在推进传统市场监管向智慧监管模式转变。”截至目前,食安笑脸地图已汇总了餐饮单位许可信息、笑脸评定、食安亮化等基础数据,实现了全景展示、地图展示、列表展示、附近笑脸餐厅、搜索导航、消费者评价、点对点举报反馈、纠错评论等功能,通过“让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模式提升行政监管效能。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笑脸地图中专门设立了消费者互动模块,消费者如果发现饭店存在食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可以通过该模块点对点进行投诉举报,还可以对饭店的食品和餐具卫生状况进行评价。“原先我市很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是否有人管、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并不清楚,食安笑脸地图依托移动互联网建立政民、政企互动平台,推动社会共治,通过提高监管信息的透明度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顾天舒说。

  据了解,为提高食安笑脸地图的应用量,此项应用直接与“青岛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绑定。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商业类的美食地图只提供饭店里有哪些美味或者就餐环境好不好等信息。而食安笑脸地图更突出食物干不干净、安全达不达标等食安状况,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有权威性,已经成为我和家人常用的餐饮推荐指南。”市民赵文星说。

  据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升级食安笑脸地图的内容、功能和用户体验,探索增加饭店美食、科普知识、检验检测、辟谣等数据信息,并将食安笑脸地图拓展到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领域。

  (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颜成霞)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