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山东
山东6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引关注,这是为啥?答案都在这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8-23 05:44:06      浏览次数:5568次

  8月16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了6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向社会公众宣传了甄别社会组织真伪的方法,增强了公众防范意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就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相关事宜对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进行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问题1:我们关注到,8月16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了6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能否介绍一下为什么要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近年来,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屡禁不止,特别是有的非法社会组织“跟风”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打着“国字头”“省字头”旗号,冒用国家机关下属单位、全国性社会组织分支机构等名义活动,弄虚作假、招摇生事、四处敛财,屡禁不绝。

  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声誉,影响了政府机关公信力,同时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财产损失,侵害了社会公众权益,必须坚决打击。

  问题2:非法社会组织具有什么特征,社会公众应该怎么辨别非法社会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违法活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具有隐蔽性、随机性、分散性等特点,非法组织往往以公益或互益的口号,或者冒用合法组织的名称,或者以与合法组织合作的名义,又或者以合法组织分支机构甚至政府机关的名义开展活动,包装手法多种多样,普通社会群众真假难辨。

  在这里提醒大家,辨别非法社会组织,可以登陆“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或者微信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山东社会组织”公众号以及国家社会组织法人库小程序进行查询。

  问题3:山东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8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民政部、公安部安排部署,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健全完善综合执法监管机制,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集中取缔了一批非法社会组织,查处了一批利用非法社会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件。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会同公安、教育、文化、体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不断加大清理整顿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力度,此次公布的6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就是近来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较大,具有代表性的一批。

  通过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有效保障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和合法社会组织权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问题4:6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公布之后,引起了媒体高度关注和社会公众热议。怎么看待媒体报道和群众的评论?

  我们对社会群众和媒体的关注一直高度重视。社会群众和媒体高度关注,反映出社会公众和媒体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性质、特点、社会危害性等方面的认识有了较大提高,参与意识不断增强。

  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本身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工作。向社会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提醒公众增强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二是呼吁社会广泛参与,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三是对非法社会组织形成强大震慑,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还有就是维护合法社会组织切身利益,为合法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我们关注到,有群众反映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有两个名称与合法组织的名称或开展的项目重名,引起了误解。我们立即请当地工作人员进行核实,确认发布的名称与这两家合法组织无关,并及时在网站发布声明,以积极态度维护合法组织的权益。

  问题5:对于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把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坚持露头就打,常抓不懈;

  二是形成综合监管执法合力,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配合,通过联合执法,推动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组织的取缔与对个人的惩处有效结合;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及官网官微等新媒体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告知公众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查询途径,揭露非法社会组织包装手法,提醒公众增强防范意识。

  非法社会组织的发现和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我们继续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同时也建议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充分利用合法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在这里也提醒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在参加社会组织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供活动场地时,要先行查验该组织身份的合法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原标题:山东6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引关注,这是为啥?答案都在这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