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养老
老年餐桌,一日三餐都解决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日期:2019-08-21 05:01:06      浏览次数:22762次

一旦上了岁数,很多老人连日常买菜做饭,也显得越来越费劲。特别对于高龄、独居、空巢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饭成了“问题”,“老年餐桌”的出现解决了很多老人的燃眉之急。

老年餐桌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一项,为老人提供安全的配餐、就餐服务,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近些年,北京、天津、杭州等城市都在积极探索。天津颁布了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试行办法,居(村)委会免费提供房屋、场地;北京延庆民政局为老年餐桌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等。

《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2018)》显示,91.5%的老人平时自己或老伴做饭,5.2%由子女做饭。但被访者中,58%的老人更愿意接受社区老年餐,价格在20元以内,午餐最需要。

《生命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机二委小区,大院里的“咱家味道”老年食堂门脸不大,门口贴着“福”字,窗外挂着当日三餐的菜单。中午11点多,到食堂买饭或吃饭的老人络绎不绝。老年套餐一荤一素、一荤两素都是十几块钱,主食丰富,除了大饼还有两种饺子和六种面条,熟食有酱猪肘、猪蹄、牛肉等。持老年证或志愿者证还有优惠。

一位刘老先生告诉记者:“我一天三餐都来这儿,家里基本不用开火,也不需儿女来回奔波了。早饭有油饼、馄饨、包子、麻团、炒肝、豆腐脑、小米粥等十几样,都是老北京口味,比外面卫生,实惠好吃。最喜欢中午和晚上的包子、肉龙和酱牛肉,来晚了就没了。咱们做饭的师傅大多是老街坊,有什么改进口味的要求,都能说得上话,随时调整。”

据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傅静介绍,近几年,北京市政府积极倡导老年服务,2018年5月小区进行整体改造,为帮助老人解决用餐问题,政府给社区提供公益用房和前期投入,后期由专业公司负责管理运营。餐厅以老人口味为主,服务范围包括6座楼730户中的老人,还辐射到周边社区。每顿老年套餐能卖出200多份,小区志愿者还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记者 李珍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