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资金池规模全省第一 破解融资难济南再出新政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8-19 08:02:34      浏览次数:2164次

  8月16日,为建立更实用、更好用、更管用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制定《济南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不但将中型企业纳入补偿范围,还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从4000万元大幅提高到20亿元,首期规模一次性提高了50倍,资金池规模居全省第一位。

  此次发布的《实施办法》共分为总则、管理职责和分工、补偿对象、条件与程序、监督管理和附则5章21条内容。

  补偿力度大。一是资金池规模大,我市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规模2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二是补偿标准高,按贷款总额1000万元以下、10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三个区间内分别执行40%、30%、20%的补偿比例,高于省标准10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全覆盖;三是省市政策联动,对符合《山东省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鲁财工〔2019〕1号)的济南地区的不良贷款项目且满足本办法规定的补偿条件,在省级补偿基础上,再给予10个百分点补偿,最高补偿本金损失50%。

  政策惠及面广。一是合作银行广,合作银行包含济南辖区内依法设立向我市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所有商业和政策性银行;二是覆盖企业广,济南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并依法经营,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划型标准的中小微企业,均为支持对象;三是贷款类型广,包括流动资金、技术改造类用途贷款,以及向法人代表、个体工商户发放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均纳入补偿范围;四是覆盖期限广,包括合作银行2019年至2021年发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发放日期前延至2019年1月1日。

  补偿时效性强。《实施办法》规定,中小微企业贷款评定为次级类别或逾期超过60天时即启动补偿程序,明确补偿资金可用于冲抵贷款本金损失。与贷款被确定为“损失”事后补偿政策相比,我市采取提前申报、直接冲抵,能有效消除银行机构内部绩效考核与责任追究压力,形成可预期、有保障的良好政策效应。

  政策导向性强。为鼓励银行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办法对1000万元以下普惠性贷款补偿比例最高;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首次贷”的融资痛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特点,办法明确对首笔贷、纯信用贷、知识产权、应收账款和存货抵(质)押等方式获得的贷款,提高10个百分点补偿。为支持我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纳入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库企业贷款,提高补偿比例。

  近年来,济南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建立了“五位一体”的融资支持服务体系。一是为支持轻资产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持续增加政策性担保规模,累计为1600多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金额达60亿元。

  二是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期限与生产周期错配而导致的转贷难题,我市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开展低成本阳光化转贷服务,累计帮助593家次企业提供转贷服务90亿元。

  三是设立了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累计支持605户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0.8亿元。

  四是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基于智慧城市运营平台,推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数字金融一贷通”,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对互联网数据及组织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帮助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无抵押、纯信用、在线办理、快速审批的一站式融资服务,累计为9000多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资金支持24亿元。

  五是加大特色服务平台建设,有效宣传融资政策。整合相关专业服务资源,与20余家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股权投融资和动产质押等五大特色融资服务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和资源。建成全省首个集中统一高效的服务企业云平台—“济企通”平台,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服务在内的九大类300多项服务,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政策、服务和产品的精准推送,有效解决政策、服务和产品的落地问题。

原标题:资金池规模全省第一 破解融资难济南再出新政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