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新兴实体书店距盈利还有多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8-19 07:04:22      浏览次数:15853次
  近日,落户济南恒隆广场5年的品聚书吧即将迁离。一度走俏各大商场的新兴民营实体书店颇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然而收支平衡依旧是业内常态,难谈盈利。经历转型、退场的新兴书店“出路”在哪?面临高租金等限制因素,又该如何破局?

  探索多元化发展

  体验式阅读成趋势

  8月15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济南贵和购物中心5楼的当当书店。由于刚到营业时间不久,店内顾客还不是很多,显得比较冷清。

  记者走进书店时,店内正在举办小型活动。记者发现,书店轻工业的装修风格独特而别致,店中不光有阅读休闲区,还搭建有小型的舞台和观众席,不少年轻人坐在休闲区内看书。据店长韩瑞杨介绍,这就是当下流行的体验式阅读。

  像当当书店这样选择在寸土寸金的商业繁华地带开店的书店在济南还有好几家。

  “一方面是利用商场客流量大的优势,另一方面商场这样的综合体也需要书籍来提高文化层次,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结果。”韩瑞杨说。

  目前,体验式书店早已在全国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书店仅仅等于图书零售店”的模式,转而将“服务”作为卖点。

  在韩瑞杨看来,现在是年轻化在引领图书,体验式书店的顾客多为22到28岁的年轻人,每个书店都有自己固定的读者群需要维护,“你拿到哪本书,我们可以简短地给你讲一下书的大体内容。或者说继续攀谈之后,是不是你要找的这类书,这类书适不适合你读,基本我们的员工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解答。这个服务其实是在不断完善的,顾客的忠实度牢靠度也会越来越高。”

  同样作为主题体验式书店的西西弗书店通过资源整合,组建了“西西弗书店”+“矢量咖啡”+“不二生活”等子品牌矩阵,与传统售卖图书的服务不同,现代书店的建设过程都注重文化的发展。

  现代人消费模式的改变与书店运营模式的更新同步进行,西西弗书店无疑抓住了现代人的消费特性。在西西弗书店济南世茂店,书店里不仅有图书,还有咖啡以及以创意为核心的文创产品,这些都成为传统书店转型的必备要素。

  同样成立于台湾的诚品书店,在经营过程中,也注重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与传统书店经营形成鲜明的对比。

  对于“体验式阅读”,品聚书吧恒隆店的马玉娟经理说,未来将会越来越好,这是个大趋势。

  收支平衡是业内常态

  诸多因素难盈利

  不断攀高的租金,让如今的实体书店不得不进行新的布局。西西弗书店董事长金伟竹就曾公开表示,如果门店租金占到成本的20%以上,基本就要亏本。西西弗书店的选址都在大型商超,如何将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的关键,就是与地产商进行品牌合作。

  “要是说书店盈利也谈不上。”马玉娟坦言,这次品聚书吧恒隆店的迁址也是受到高昂租金的影响,现在商场性的书店,即便是销售量高,但受诸多因素限制,也无法达到支撑费用,“民营书店和新华书店等是无法抗衡的,未来品聚书吧也不会往图书的大而全方向发展。”

  马玉娟说,高租金之下,实体书店经营之路还能走多远,是不是还有新的出路,也是品聚书吧正在思考的问题。

  目前普遍比较难做,也是韩瑞杨对线下实体书店总体情况的概括,但全国24家当当书店基本能够保证收支平衡。“纯卖书的营业额占五成,周边产品大概能占两成,咖啡饮品能占一成,然后活动收入能占两成。但是卖书的利润很薄,周边产品利润高,虽然说营业额少。”

  记者了解到,当当书店实体店的书销售价格普遍比其他实体书店售价低,有时比线上同类书的售价还要低。对此,韩瑞杨表示,当当书店首先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一方面是有更大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就是有更广的进货渠道,因此进货价格会相对较低。“在济南我知道有些书店是直接从我们店或者线上进货,所以说他们要保证利润的话,价格肯定要高于我们。”

  另外,据韩瑞杨介绍,台湾诚品书店目前是国内少有的盈利比较好的实体书店,它针对中高端消费群体,培养了顾客高消费的读书习惯。“像一般的传统书店,售价低于50元的书是主流书,诚品书店可能300元到400元的书销售占比高一些。”

  近四年客流都在增长

  更多人回归纸质阅读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6.2%,较2017年上升了3.2个百分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同时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但韩瑞杨认为,实体书店最难熬的时间是在四五年前,当时阅读电子书趋势强劲。最近几年随着提倡全民阅读,有更多的年轻人或喜欢读书的人慢慢回归到纸质书的阅读,“每年店里的客流都是在增长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所以说最担心的问题已经过去了,现在就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无论是销售,还是客流近四年来都是在增长,再加上每年的财报显示,这是一个大趋势。”

  “现在我们大概一周的客流是5900人,放在2014年一周的客流可能也就2000人甚至不到2000人。”同时韩店长也表示,随着实体书店多元化发展,各种活动和沙龙也吸引了不少顾客。“我们书店目前有六七个读者群,大概有2000人,公众号有接近6000人。这已经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受众群体了。”

  但韩瑞杨店长也坦言,目前更多的顾客倾向于体验式消费,真正购买图书的仍是占少数,“理想状态下一周的客流量在15000人左右,现在差得还很远,也就三分之一。”对此,韩瑞杨表示,希望社会更多的从全民阅读这个角度去宣传,引领大众重新回到书店来阅读。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