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山东
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丨滨州段:甜水,甜枣,甜生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8-19 05:37:05      浏览次数:4081次

  近日,记者跟随山东黄河河务局实地走访了黄河山东段,第二站来到滨州市,实地考察了小开河引黄灌区的情况,从滨州段看黄河20年不断流对生活、生产和生态产生的巨大作用。

  “滨州离了黄河就不叫滨州”

  对于一个不了解滨州缺水状况的人来说,滨州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许惠平的这句话或许有些夸张,但对于经历过那段缺水岁月的滨州人来说,这句话承载着太多对黄河的依赖与崇敬。

  据许惠平介绍,1999年前,由于缺乏对全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与调度,黄河下游从1972年开始出现断流。1992年春天,滨州河段连续断流82天;1997年,滨州河段断流时间更是长达220多天,行人从黄河河道穿行,汽车从黄河河道通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均受到严重影响,滨州陷入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危机。“1999年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以来,滨州河务局严格执行上级统一调度指令,本着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精准调度,科学调度,使有限的黄河水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许惠平说。

  黄河滨州段不断流了,小开河引黄灌区引来黄河水。小开河引黄灌区涉及滨州市黄河北7个县、近50万人口,灌溉面积130万亩,灌区于1998年底建成通水,干渠全长94.5公里,为严重缺水的滨州带来珍贵甘甜的黄河水,带来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找短工,我也成老板了!”

  这位“老板”大名王希章,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大王村人,名下有十几亩冬枣树。老王说现在每亩冬枣纯收入不低于三四千元,小开河灌区建成之后村里的冬枣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十几亩只是平均水平,还有种三四十亩的。

  沾化冬枣甘甜清香、营养丰富,是沾化区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是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经济作物。“小开河建成前,只能靠河里攒的雨水浇地,你看,就是那条河,遇到大旱年份河都是干的。”王希章手指方向的尽头是一条宽度不足五米的小河,如今河水充沛,两岸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和老王家的冬枣林接连成片,黄河水如同这片“绿色肌体”的血脉,使其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老王说,冬枣收获的季节会有小贩来现场看枣树,看中了谁家的枣立马开摘,整个村变成一个热闹非凡的冬枣市场,根本不用为销量发愁。“我和老伴儿忙不过来,就去劳务市场找短工,工资日结,我也成老板了!都是沾小开河的光,咱说这话不心虚,都是实话!”

  “小开河得改名了!应该叫父母河”

  今年74岁的滨州市无棣县水湾镇张建屯村民张连奎说这句话时显得有些激动,他边说边拉着记者往他种植的玉米地里走。

  一望无际如同绿色海洋的玉米长势喜人,张连奎的开心也写在脸上、扬在嘴角,“我一共种了10多亩地,玉米9亩多,冬枣2亩多,玉米每亩最少产1000斤,没有小开河的时候每亩最多120斤到头了!”

  眼前的丰收景象是20年前的张连奎做梦都不敢想的。据他回忆,当年村子里干旱的连棵草都见不到,只能靠老天爷吃饭,但天不下雨大家伙儿也没办法,挑着扁担拎着桶走十几里路去打水、挖土坑攒刷街水、用塑料薄膜接屋顶的雨水,能用的法子都用了,洗脸刷牙都成为一种奢望。“自从有了小开河一切都变样了!1999年村里开通自来水,一开水龙头,水哗哗的,甘甜!洗澡用上了热水器,浇地也不用犯愁!”

  “滨州跻身全国百强,尤其要感谢黄河水”

  滨州在2019年上半年城市GDP百强榜中位列第85位。在许惠平看来,滨州经济增长迅速,尤其是这十几年工业迅猛发展,最要感谢的是黄河水。“黄河水几乎是整个滨州唯一的客水资源,没有黄河水的浇灌,别说是工农业生产发展,可能这个城市都不一定存在了。”许惠平感慨道。

  博兴县乔庄镇依托乔庄水库中引入的黄河水搞起了淡水养殖,从中华毛蟹、罗非鱼到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不断扩大。“目前该镇拥有虾池两万多亩,虾子主要销往青岛、广东、福建等地。”许惠平说。

  杨柳成林、干渠荷花飘香、水面芦苇荡漾、偶有白鹭起舞,漫步在山东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很难想象这是一座建设在沉沙池上的公园,风光旖旎之下是黄河滚滚而下裹挟的泥土尘沙。小开河湿地公园总面积728.45公顷,滨州市引黄灌溉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景元说,“该公园具有输水、蓄水、调水、输沙、沉沙、净水的功能,是独具特色的水利型人工湿地,是引黄灌区新生湿地生成和演替的典型代表。”

  该公园内,除了荷花由人工播种,其他动植物均为野生繁殖,野鸭、野鸡、白鹭等鸟类在此繁衍生息,蒲草、芦苇等生机勃勃,昆虫、鱼类等都能在这里找到踪迹,这个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以及鸟类迁徙停歇地已成为滨州市民的生态宝库。

  “千万别笑,笑比哭还难看!”由于水质恶劣导致的牙齿发黄、牙渍明显的问题在滨州已渐行渐远。现在,滨州老百姓喝的水甜了、种的枣甜了、生活更甜了,一笑露出两排大白牙,笑容也充满甜蜜!

原标题: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丨滨州段:甜水,甜枣,甜生活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