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南部山区主力水库首次联手提闸!造出瀑布美景背后,还有这么多调水学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8-18 07:06:26      浏览次数:16816次
  “利奇马”已经走远,影响还在持续。据市水文部门统计,台风过程济南全市平均降雨215.4毫米,折合水量约为22.1亿立方米,相当于1839个大明湖。暴雨过后,济南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三川”来水汇集,“撑”到了不少水库,12座大中型水库纷纷调蓄水。南部山区的两大主力“水缸”锦绣川水库与卧虎山水库也提起闸门,今年首次“联手”泄洪。

  锦绣川水库泄洪为后续来水“腾空”

  16日上午,记者在锦绣川水库溢洪坝看到,锦绣川水库开启5孔闸门,水从47.28米高的溢洪坝上奔流而下,形成独特瀑布景观。流量显示32立方米/秒。

  此次泄洪,锦绣川水库为后续可能再来降水,腾出可调蓄空间。锦绣川水库相关负责人介绍,锦绣川水库泄洪于12日下午2点50分开始。当时因持续降雨,上游来水量持续加大,超过水库汛中允许的超续水位。如不泄洪,可调蓄库容非常有限。当前锦绣川水库下游河道的泄洪能力在60立方米/秒到70立方米/秒之间,如不提闸,上游来水超过这一流量,直接进入河道,非常危险。

  锦绣川水库上游流域面积共有166平方公里。本次平均降雨量达到384毫米,南部山区最大降雨点北龙湾也在其中。水库水位较雨前暴涨10米,库容增加2100万立方米。12日市防办下发指令,要求锦绣川水库提闸泄洪,考虑到下游河道承受能力,锦绣川水库采用均增泄洪量的方式泄洪。

  16日上午,随着降雨停止,上游来水逐渐衰减,锦绣川水库回落至汛中超限水位(250米)之下。锦绣川水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待水势稳定后,市防办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节水库泄洪流量。

  卧虎山水库每天500万立方米补源玉符河

  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不断有来水,“三川”汇聚,导致卧虎山水库也“撑”了。15日水库水位达到129.07米,超过限制水位7厘米,蓄水5900万立方米左右,较雨前分别上涨了5.64米。

  在汛期,水库承担的任务就是调蓄库容,水库一旦“喝饱”,则需打开闸门泄洪。15日18时市防指下令,卧虎山水库开闸泄洪,流量为20立方米/秒。16日,根据监测,卧虎山水库入库流量为42立方米/秒,市防指再次调度,从9点半到11点半俩小时之内将泄洪流量增加至70立方米/秒。

  这是卧虎山水库今年首次提闸泄洪,卧虎山水库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目前已经进入到主汛期的尾声,他们要将水库水位控制在129米汛末限制水位之下,当水位“达标”后,将根据市防指指令停止泄洪。

  而此次泄洪,卧虎山的水也不会浪费,卧虎山水库下游玉符河,恰好也存在一道强渗漏带,水正好可补充地下水。据了解,按照当前70立方米/秒的流量,每天流经玉符河的水将有500万立方米。

  在台风“利奇马”威力下,当前调蓄洪水的大中型水库共有12座,除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外,雪野水库、锦绣川水库、大站水库和杜张水库的泄洪流量均超过10立方米/秒。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