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战役亲历者曲继宁:战斗惨烈,一个连打得只剩一个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8-17 07:10:39      浏览次数:17325次
  曲继宁,今年90岁,曾任济南军区副政委,战争年代,他先后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多次立功。1990年任济南军区副政委,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0年晋升中将军衔。71年前,他亲身感受了济南战役的惨烈和战士们誓死抵抗、不屈不挠的钢铁般意志。

图片加载失败

  1946年春,政府组织一批有文化的进步青年参加教师集训班,曲继宁参加集训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地方党组织动员小学教员和文化青年参军,曲继宁带头报名。

  1948年济南战役拉开序幕,守敌司令王耀武率队伍固守东城,死守顽抗。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从东城向济南守敌发起攻击。当时,曲继宁任华东野战军九纵二十五师七十四团三十七连副指导员,战役刚开始,他被抽调到师部战时工作组,参战部队做战时宣传鼓动工作。曲继宁冒着炮火深入前线,搜集感人的战斗故事。茂岭山战斗中,战斗英雄李景章的事迹就是曲继宁挖掘整理的。在茂岭山战斗中,李景章在全连伤亡惨重时虽多处受伤,仍率领仅剩的9人顽强攻击,俘敌五十多人,被纵队授予“济南英雄”荣誉称号。

  曲继宁把这些故事讲给战士们听,极大地鼓舞了队伍士气。“打到最紧张的时候了,指导员李景章就在突破口上,腿都打断了,但怎么样拖他都不下去,当战士的还能说什么?该上就得上、该打就得打!”

  战斗异常惨烈,“咱们当时没有制空权、没有制海权,就是硬杠,敌人的炮火飞机轰炸,伤亡很厉害,一个加强连一百七八人,打完以后还剩差不多一个班。”他所在连队连长、指导员、副连长相继负伤,在这个紧要关头,曲继宁主动要求回连队参战。

  激烈战斗后,部队需要重新组织才能保持战斗力,曲继宁还负责参战部队的“边打边组织”工作。“一个连打得剩一个排,就编一个排,一个排打得伤亡比较大的,剩下的就编一个班。”

  在曲继宁和战友们的努力下,队伍士气高昂、建制完整,为济南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济南战役结束后,曲继宁随部队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没有前人的前赴后继,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我们后辈的战士都能像英雄模范人物一样,经得住考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时培磊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