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风雨中,你们组成那道最美的虹 泉城志愿者守护城市安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8-14 07:07:23      浏览次数:15934次
  过去两天,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济南兴风作浪。面对极端天气,在风雨之中,总有一些人在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水务、交警、公安、城管……灾情面前,他们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他们选择了不一样的加班加点。党员干部更是和群众坚守在一起。而在这座城市背后,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守护着,他们就是广大志愿者。

  面对险情他们义无反顾冲上一线

  在这场台风中,章丘区雨情较为严重,多地出现严重积水。家住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附近的张磊有一辆私人吊车,在看到附近的东皋西村出现险情后,张磊决定拿出自己的吊车免费为受灾群众服务。“从11日晚上到现在,我已经接了六七十个求助电话了,昨晚就睡了一两个小时。”因为比较疲惫,张磊说话时嗓音有些沙哑。

  11日中午,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青杨河河道水位急剧上涨,正在巡逻的章丘区普集街道普西村共产党员张少文突然接到村民的求救电话:自己年迈的父母被困在河道北侧的养殖区看护房内,急需救援。张少文闻讯赶到,一边安抚老人子女情绪,一边立即协调铲车尝试过河救人。然而由于河水上涨迅速,铲车开进河道没多久就被洪水淹没了发动机,无法启动了。

  “机械不行就下人”,张少文带领志愿服务队几名队员,将用汽车内胎制成的“救生圈”绑在身上就一头扎进了水中。这条平时几分钟就能走完的河道此刻变得异常遥远,志愿者们用了十几分钟才游到了河北侧。

  一进看护房,大家发现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院子里的积水已经跟院墙持平了,两位古稀老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绝望地站在桌子上等待救援。张少文他们将两个救生圈绑在一起,将老人分两次护送到救生圈内,采用一人在前面划、几人在后面推的方式,将老人平稳地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救援群众他们36小时未曾合眼

  在莱芜区,有一支由志愿人士组成的纯公益救援队——莱芜蓝天救援队。

  救援队队员张震告诉记者,从台风登陆之前,他们就进入了24小时备勤状态,从莱芜到潍坊再到章丘,他们这几天已经转战了多个地方。“我们是11日上午到达的临朐,晚上去的寿光,经过了一夜的救援,我们队的任务基本完成,留下部分队员进行后续工作,12日凌晨5点赶赴章丘,到了章丘马上进入一线。到目前为止,队员们已经连续36个小时没合眼休息了。”张震说,“我们必须要在黄金救援时间内完成任务,越早疏散群众越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11日23点,莱芜蓝天救援队共出动18车次、42人,冲锋舟2艘,巡逻距离约200公里,救助车辆10辆,转移受困群众80余人。

  因为热爱他们与城市共担风雨

  台风天里,泉城济南的各个角落、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志愿者。在台风考验下,他们将志愿者精神延续:位于泉城广场的志愿者之家坚持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遮风避雨的温暖港湾,李爱萍、齐亚珍等泉城义工志愿者在风雨中始终坚守在服务一线;济南市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社区居民志愿者连夜轮流值守,确保社区安全,及时排查社区下水道堵塞、积水等隐患……在志愿者们看来,“再大的台风也刮不走大家对这座城市源自内心的热爱。”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一抹亮色,平日里,广大志愿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城市遇到困难,公益初心将他们凝聚到一起,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正能量,帮助城市渡过艰难险阻。在这场风雨中,志愿者们组成了那道最美的虹。

  原标题:风雨中,你们组成那道最美的虹 泉城志愿者守护城市安全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