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旅游
这个夏天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为啥这么火?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发布日期:2019-08-07 10:55:31      浏览次数:5839次

  □吕栋 张萍 刘凌青 吕惠

  青岛是一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滨海城市,2018年吸引了近1亿人次的世界各国游客来旅游。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迷人海岸让来青游客流连忘返。这个夏天,一把“音乐火”再次烧旺了青岛这座旅游城市——

  8月2日晚,由青岛乐都音乐谷主办的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正式启动。作为青岛市音乐文化产业平台——青岛乐都音乐谷吸引了数以万计的音乐爱好者前来驻足观赏,成为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地标。

  音乐季以“汇聚世界经典音乐,打造中国一流原创品牌”为核心理念,“海洋之音·城市之心”为主题,围绕当代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青岛元素以及世界经典音乐文化并结合国家重大创作需要,选取、创作优秀的交响乐、国乐、室内乐等不同体裁的作品并在音乐季上集中展示。

  音乐季期间,将举办“青岛之约”“红旗颂·解放情”“东唱西和”“海洋之音”为主题的四场大型交响音乐会,“高山流水”国乐大师音乐会、“阎师高徒”阎维文民族声乐大师班师生音乐会等三场国乐音乐会以及四场室内音乐会;音乐季期间,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德意志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陆威、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大提琴终身首席赵耀还将分别举办大师班活动……这些活动,将在十天的时间里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音乐饕餮盛宴。

  中外经典音乐作品荟萃开幕式

  一曲《星光》温馨而庄严,继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再次惊艳世界;一组交响吕剧《马大保喝醉了酒》《姊妹易嫁》将中国古典戏剧与西方交响乐相融合,唱腔悠扬缠绵,表演朴实敦厚;一首《大海》旋律短小、音色丰富,表现海洋变化无穷景象……在8月2日晚举行的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9部音乐作品在地域与文化上纵贯东西,不同的内容与情感相互交织,激发出强烈的回响,既传递出西方歌剧、交响乐的韵味,又展现了山东传统艺术的魅力,在音乐家们精彩的演绎下,呈现给了岛城观众一个无比美妙的夜晚。

  由叶小纲领衔,胡咏言、克劳斯·彼得·弗洛、阎维文、石倚洁、宋飞、吕思清、陆威、迈克尔·乔尔迪、梁大南、宋元明、谭小棠、张精冶、贾然、程皓如、董霏霏、朱傲文等音乐家的加盟使得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自创立之初便成为国内备受瞩目的夏季音乐活动之一。

  作为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的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表示,音乐没有国界,是心灵的家园,首届音乐季期间万花筒般的、色彩斑斓音乐门类,不仅突出了青岛的海洋战略定位,展示了青岛勃勃发展的雄心,更是让普通的观众能够享受到音乐的崇高魅力。

  据悉,音乐会以“青岛之约”为主题,指挥家胡咏言执棒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携小提琴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美国男中音歌唱家迈克尔·乔尔迪、青年钢琴家元杰、吕剧表演艺术家李蕾、宋超以及青岛教师合唱团同台献艺,让来自世界的美妙之音汇聚在黄海之滨,音乐会结束后,现场掌声持久不断。

  就读于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林淼菱特意从广州赶来听这场音乐会,欣赏整个音乐季期间的演出。林淼菱表示,这次的音乐会规格很高,自己也被吕思清的小提琴演奏《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所打动,《星光》在交响乐的演奏中融入青岛教师合唱团的伴唱则别开生面,让自己眼前一亮,她期待着闭幕式的新组曲《青岛之光》,通过一种新的曲子对自己的配器学习提供更大的帮助。

  众多音乐名家加盟

  对于此次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的举办,叶小纲表示,目前在全国还没有过以海洋为主题的音乐季,青岛毗邻黄海,有着悠久的海洋文化,音乐季的乐曲中也与海洋相关,种种因素决定此次的音乐季以海洋为主题。

  值得期待的是,在今年的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闭幕式上,将上演叶小纲与三位年轻作曲家谱写的交响组曲——《青岛之光》。叶小纲介绍,青岛又称琴岛,大海是它的琴弦,在海风的弹拨下,涛声就像美妙的琴声。《青岛之光》是专门为青岛而作,分为帆船、栈桥、古城等几个部分,从崂山到即墨,将青岛的文化特色尽数融入曲中,通过青岛的历史和文化面面观形成一个组群,向世界每个角落传达动人心魄的“青岛之声”。

  吕思清在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中演奏《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他表示,“节日乐团在国外不在少数,但像这样由中外音乐家共同组成的乐团却不多见。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这种国际水准的音乐节,为青岛音乐文化的发展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即墨在音乐文化挖掘和塑造中体现了广袤的视野和前瞻性。”在吕思清看来,青岛在音乐发展上有很好的基础,全国所有的乐团都有青岛籍的演奏家,祖籍即墨的吕思清认为自己也责无旁贷,要为青岛音乐发展做一些贡献。

  “开幕音乐会给吕剧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能够和这样高水准的音乐家们合作,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吕剧表演艺术家宋超这样说。此次音乐会着眼于国际化的开拓,但更不忘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创新。吕剧的演出采用交响乐伴奏的形式,将中西方音乐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音乐会也是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的首次正式亮相。乐团成员由来自全球一流交响乐团的顶尖艺术家组成,既有各大职业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也有著名音乐学院的教授。这些艺术家常年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上,有着丰富的演奏经验,他们将在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胡咏言的带领下带来开闭幕式以及“东唱西和”专场交响乐的演出。这支由95人组成的乐团,由叶小纲担任团长,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因共同的热爱和满腔赤诚走到一起,这支可与世界上任何一支一流水准的节日乐团相媲美的乐团将在这个夏季奏响属于青岛的世界乐章,并助力音乐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获得持久而高洁的艺术生命力。

  激活时尚青岛的音乐之魂

  青岛乐都音乐谷位于青岛市即墨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已投资20亿元,建成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青岛市重点培育打造的高端音乐文化产业品牌。

  青岛乐都音乐谷坚持多元文化交融和创意文化创新,以音乐+为发展主轴,通过“一个平台、六大载体、八大板块”分步建设,依托超前规划和高端配套,先后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盟、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唱片集团、德国博兰斯勒钢琴集团、乐都音乐集团、国音臻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音乐名家等高端音乐文化“集团军”合作,打造青岛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新地标、音乐文化新平台、音乐文化旅游新胜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美国音乐公开赛亚太区总决赛、第二届波尔卡国际艺术节暨摇滚音乐节、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阳光梦·健康行乐器展演、第五届青岛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中国·青岛(即墨)国际民族音乐季、中国·青岛国际(即墨)合唱大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当代交响乐作曲家作品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音乐会、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大赛等上百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端音乐文化活动。

  如今,漫步于即墨经济开发区,音乐厅、大剧院、市民文化中心、酒店、广场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创作、出版发行、培训教育、演出演艺等各种业态、多种形式的自我造血产业链雏形初显,涌现了一大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音乐文化企业,一大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音乐文化项目,音乐文化产业成为即墨经济开发区构建新城产业体系的新的增长点、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

  “一个活动,搞活一座城,安详平静的音乐谷,因为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的到来,变得热闹非凡,浓郁的音乐氛围将把美丽海洋城市的恬静与柔润轻轻包围。”在叶小纲看来,真正有品位的音乐高地都是远离城市喧嚣的,这保证了音乐人可以用充分的时间来体会自然的静谧与激情。他期待,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能像欧洲最具盛名的韦尔比耶音乐节一样,“平时一如既往地安详平静,但音乐活动也能进行得如火如荼”,叶小纲有自信,乐都音乐谷未来可期——这里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正借助重大、有特色的音乐活动和音乐惠民工程,逐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将音乐的基因慢慢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打造一片热力十足的音乐高地。

  “音乐活动对于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带动作用明显,在百年岁月长河中,音乐的滋养早已浸透于青岛的灵魂序列中,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正式对这份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延续,向世人传达这座城市的气度与温度。”青岛市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青岛现在正在着力打造现代、开放、活力、时尚的大都市,时尚青岛的建设中,音乐产业是一个重要的板块。他期待,在这场音乐盛宴里,东西文化能够共持音乐的舟楫,展开一段奇妙的共融之旅,奏响动人心魄的“海洋之音”;在优美的旋律中,浓郁的音乐氛围能够在这座城市的血脉中涌动,激活一颗同频共振的“城市之心”;借助国际音乐季这座坚实的灯塔,于古典音乐与现代文明的时空“对话”之间,向世界展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之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