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直击五云山开发乱象:独门独院不是别墅?拆马场是真整改还是假应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7-19 09:38:37      浏览次数:19728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郑州7月17日讯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我们这儿很凉快,晚上睡觉都不用开空调,就中午吃饭开一会空调。”家住郑州市上街区五云山60岁左右的马女士,对现在的住处很满意,这里植被郁郁葱葱、鸟鸣清凉,而且“福利不孬,我去马场骑过马,有时候闲着没事去打打高尔夫,多带劲啊,我觉得这点怪好。”

  “山里面有摆渡车,下山之后坐公交直接就能到郑州市里。”马女士说,她现在住的五云山的房子属于科罗蒂小镇项目,是她姐姐的,而她在洛阳有房子。“有时候我来这儿住,有时候我姐去我那儿住。”

  不过,媒体最近报道了五云山开发乱象后,马女士这种“带劲”的生活受到了影响。17日当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不少附近游客看了相关报道后赶到五云山,来看成片的别墅群,以及正在拆除的跑马场、高尔夫球场等。

  人民日报7月15日报道称,有开发商在五云山上打造“奥伦达部落”项目,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严格控制的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独栋别墅。而且,10多年前政府搞扶贫开发,将山区5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农民都搬下了山,然而有关部门却在山上铺设“扶贫路”,一直通到跑马场、别墅区,山上还设有诸多关卡,群众不能随便出入。

  五云山入口 

  郑州市委宣传部随后回应称,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当天成立了由市、区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上街区对五云山开发问题开展调查。将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不遮掩、查清楚、改到底,有什么问题就处理好什么问题。

  “瞎曝光,这儿过去就一个穷山沟,啥都没有,也没开发,听说有人找老婆都不好找。”马女士对媒体的报道不以为然。

  直击五云山:关卡众多、“居民区”外人不能进,独门独栋有小院不是别墅?

  五云山上,“奥伦达部落”项目已规划建设卢卡小镇、科罗蒂小镇、梧桐墅、五云湖畔等多个楼盘,房屋超过1300套(栋),其中接近山顶的是卢卡小镇。

  1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一路爬坡来到五云山卢卡小镇门口,保安称只有业主才能进入,“这是别人的家,已经入住了,不能随便进。”

  五云山卢卡小镇入口,非业主不得进入 

  对于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等所处的位置,该保安自称是新来的,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驱车绕道探访,行驶过程中,记者发现每隔一段总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是看到报道后才来的,来看看这里到底啥样。”不少人拿起手机拍摄五云山的别墅群。

  现场也有群众反映称,以前五云山根本不让进,只有业主和会员才可以。“不知道今年什么时候开始,可以进来看了。”

  从一个岔道,记者步行走进卢卡小镇,发现一栋疑似私人别墅,它掩映在山林中,独门独院、地上约两三层,庭院里还养着一条大黄狗。

  记者还注意到,在米宅APP上,居易五云山的项目描述中明确提到,五云山·山地生态公园一期开发的卢卡小镇,占地3700亩,推出的为323-383㎡的山地奢华别墅,同时赠送235-782㎡的精装大庭院,拥有前厅、后院、侧院三重立体花园,设置超大阳台和露台,配置地下双车位。

  俯瞰卢卡小镇 

  郑州市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杨文斌曾就此回应人民日报称,山上的建筑不是别墅,是养老项目;后来又说虽然有的是一栋独立的房子,但里面办理了两三张房产证,不能算是独栋别墅。

  不过,郑州市上街区房管中心副主任马建玲表示,2016年之前负责办理房产证时,从未出现过一栋房子办了多张房产证的情况。

  真整改还是假应付:跑马场拆、高尔夫球场拆,别墅咋办?

  17日上午,在卢卡小镇旁,有氧运动中心里的高尔夫球场正被拆除,挖掘机现场作业,旁边还配备了大型水雾车。球场旁一栋疑似接待中心的楼房,也有工作人员正在往外搬运东西。

  对于拆除进展等情况,现场有工作人员称一切以郑州市上街区的回应为准。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五云山半山腰的莱蒙多马场发现,其马棚已被拆除,现场有大货车正往外清运。一栋疑似办公楼也正在拆除中。据上游新闻此前报道,马场的马已被运走。

  另外,在五云山原村民搬迁后,山顶上建起跑马场,被整治后的跑马场变成了供直升机临时起降的停机坪。新京报报道称,此次集中整治排查过程中,停机坪也属违建,正在拆除。

  除了上述几处拆违,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并未看到其他拆违迹象。五云山的别墅是否会存在整而不改、愈演愈烈的情况?毕竟死灰复燃有前例在先,早在2011年,五云山就因别墅违建问题进行过整改。

  2011年,原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时,明确指出2009年12月至2011年4月,上街区有关部门未通过发展改革部门项目备案,为开发商办理证照手续。开发商在建设卢卡小镇的过程中,擅自改变规划设计条件和建筑结构形式,违规兴建别墅。事后郑州市上街区回应,经过整改,对可采取改正措施的35栋别墅,按工程造价的10%进行罚款;对无法采取改正措施的8栋别墅实施拆除,已拆除到位。

  五云山的原村民上山都被拦,“扶贫路"到底是给谁修的?

  人民日报此前还曝光了,当地用扶贫资金修建了一条在五云山上、通往卢卡小镇等楼盘的道路,被称为中线道路。而2006、2007年,五云山上原有的5个村落启动整体搬迁,2012年完成搬迁,此后山上再无村民居住。

  五云山上整体搬迁的5个村子分别是西林子村、营坡顶村、东林子村、老寨河村、杨家沟村,目前群众被安置到了五云山约4公里外的社区。

  在老寨河新区,魏先生说,整村搬迁后,原来在山上的土地已经流转出去了。当地给村民每人每月发放240多元的基本保障金,平时则主要靠打工谋生。

  老寨河新区安置项目 

  魏先生介绍,安置房是按一口人30平方来置换,想要大点的房子就再多花钱购买。“老房子、树木也可以作价。”安置房的价格大约是700元/平米,想要更大的房子需高价购买,大约是1500元/平米。

  “居住环境啊,交通啊,生活水平还是好太多了。在山上一天到晚种地太辛苦了。”魏先生说。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原五云山村民对上山的繁琐程序也颇有微词。“去的时候得跟人好好说,有保安拦着。他们也不是不让去,但是得提前打招呼。”许先生说。

  而对于前述利用扶贫资金修建的中线道路,郑州市上街区农委主任刘毅向人民日报介绍称,实际花费金额900多万元。他还一再解释,之前是扶贫资金,现在看来资金科目不对,不属于扶贫项目,财政的钱要收回。“完善基础设施,对方便村民出行、提高土地价值,都是有好处的。”刘毅多次强调。

  五云山是公共资源,中线道路之前也是由财政资金修建,但是进山路上设关卡、群众出入不顺畅的问题,不能不引人反思。

  险入上街区“黑名单”的背后开发商是谁?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上公布的《关于对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条件违规建别墅典型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显示,上街区委、区政府为加速农村城镇化,彻底改变上街区峡窝镇南部山区4个省级贫困村、1个市级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状况,于2007年与居易国际集团签订五云山扶贫开发框架协议,由居易国际集团旗下的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对搬迁后的建设用地、耕地、生态林地进行保护性开发。

  然而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与上街区住建局批准的规划审批内容不符,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条件。一是该公司在施工过程中,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形式;二是违规建设43栋别墅。

  上述《调查处理情况》称,针对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规建设别墅的问题,上街区住建局已将该公司列入上街区房地产开发建设不良记录名单,并对今后其所有的开发建设项目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和限制,如发现其仍有违规行为,则将该公司列入上街区黑名单,禁止该公司在上街区的一切建设项目。同时,责令该公司董事会对负责该项目建设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不过,该公司在上街区的开发似乎未受影响。17日,在五云山品味生活馆二楼售楼部,一位售楼员向记者介绍了三期的梧桐墅小高层项目,它将于约一个月后开盘。他说,前面的一期二期包括卢卡小镇等项目,已经售罄,接下来还将开发四期项目。

 

  五云山品味生活馆二楼是五云山相关项目售楼部 

  这位售楼员还称,已经开发的项目是建在村民原来的宅基地上,不存在对五云山过度开发的问题。

  天眼查数据显示,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2390万,法定代表人与董事长是贾建丽。该公司的股东是河南居易置业有限公司及天津盛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4.59%及5.41%。而河南居易置业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就是天津盛诺投资有限公司,其持股87.5%,北京盛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持有河南居易置业有限公司股份12.5%。其中,北京盛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北京奥伦达部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0%持股,这也解释了五云山项目“奥伦达部落”名字的由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