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要闻
传承经典弘扬青瓷 “瓷器之花”引领美好生活
发布人:刘罡      信息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9-05-17 10:19:01      浏览次数:4246次

  记得小时候,父亲曾问我:“中国五大名窑都有哪些”?我答不出来,父亲说:“官汝定钧哥”。后来,我就当做顺口溜一般的记了下来。这其中,对“哥窑”最为印象深刻,因为它的传说故事,也因为它的“碎片”特质。

  


  中国网 李康摄

  20年后,我有幸参加了一场关于青瓷的发布会,这时的我了解到,哥窑属于龙泉青瓷,通过中国陶瓷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守智教授以及半闲堂•衢窑研究院创始人汤伟的解读介绍,使我对中国的瓷器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感悟。

  宋文化滋养出的“瓷器之花”

  时代的产物与当世的文化观念、思想潮流更是不可分割的,龙泉青瓷正如是。

  


  中国网 李康摄

  宋代儒释道三教逐渐合流,文人雅士多注重品行修养,追求清幽淡远的意境,这种清雅含蓄的品质反映在瓷器艺术风格上,便是以古朴浑厚的美玉质感作为自己追踪的目标。君子尚玉,追求的就是玉那种,集“仁”、“知”、“义”、“行”、“勇”、“情”、“辞”七种才智和美德于一体的理想化人格。

  在这样哲学思潮影响下,南宋出产的青瓷,都以模拟天然美玉的神韵为能事,追求似玉的光泽和质感,展现出不浮、不躁、不靡、不媚、素净淡雅、类玉似冰的艺术风格,体现着文人内敛、沉静、恬淡的个性和艺术观。

  


  中国网 李康摄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龙泉青瓷被称为“瓷器之花”。其烧制工艺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巧夺天工的技艺可达胎2毫米,釉8毫米,是我国独有的技术。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偷得浮生半日闲

  龙泉自古人文昌盛,素有“瓯婺八闽通衢”之称,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土生土长的龙泉孩子汤伟,在青瓷文化的熏陶中成长,青瓷碎片带来的美与震撼,造就了他与青瓷之间一生的难舍情缘。

  


  中国网 李康摄

  在汤伟看来,衢州古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婺窑、瓯窑、越窑三者则是龙泉窑的前身,有着非常适合陶瓷文化生长的“土壤”。衢州先民在距今约3000多年前的商代晚期便烧制出了原始青瓷,历史悠久的婺窑青瓷反映了中国文人温文尔雅、阴阳调和的美学追求,那份与世无争的宁静和单纯深深的吸引着他。

  


  中国网 李康摄

  于是,汤伟创办了取意“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半闲堂,并成立了“衢窑研究院”。在衢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张守智教授的引领下,通过引进半闲堂的青瓷烧制技艺,加大衢窑陶瓷研究能力,从而提升衢州陶瓷文化竞争力,恢复并推广衢州地区婺州窑千年生产工艺,打造出衢州文化金名片。

  龙泉青瓷的传承和发扬

  一直以来,半闲堂人秉承着“工匠精神”立志于制作世界级的瓷器用具,为此曾共同立下“不计成本、不分昼夜、不留遗憾”的铮铮誓言,定下“3个100%”创作规矩,即“100%原矿料、100%纯手工、100%古法技艺”以大国匠心的精神保证龙泉青瓷的国际宴会标准。

  


  中国网 李康摄

  2017年5月,专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吉祥如意”青瓷餐具、席位牌、丝路金桥、茶咖具及各式会议用瓷、花器等,开启了龙泉青瓷创作的新纪元。

  


  中国网 李康摄

  未来,关于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发扬,汤伟这样说到,“让世界读懂青瓷,是我的梦想;让‘养眼、养心、养神’的龙泉青瓷,重现东方文明的辉煌,引领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是半闲堂的初衷和使命。”(文/刘莹 图/李康)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