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汽车
雷诺重提经营合并,日产:我不同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齐鲁网      发布日期:2019-04-26 07:46:37      浏览次数:15621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关人士日前透露,法国汽车公司雷诺4月中旬向企业联盟伙伴日产汽车再度提议经营合并,日产方面表示拒绝。

报道指出,两家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去年曾向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询问合并意向,此外英媒今年3月报道称,雷诺有意在1年内重启与日产之间的合并谈判。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戈恩担任该联盟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日产汽车持有雷诺15%的股份但没有表决权。雷诺的第一大股东为法国政府,持股比例约为15%。

共同社报道指出,两家公司在企业联盟的主导权上一直在博弈,有关资本关系调整的攻防或将加剧。

公开报道显示,为确保日产经营独立权,日产、雷诺、法国政府2015年达成协议,约定法方不会不当干涉日产经营。一旦雷诺不当介入,日产有权增持雷诺股份。

2018年11月,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为由逮捕了戈恩。同月,日产汽车公司在董事会上通过决议,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在日法两国就戈恩事件协商期间,日产曾威胁提升其所持雷诺股权至25%以上,并启用投票权。按照东京市场规则,如果日产将其持有的雷诺股份增加至25%或以上,那么雷诺将失去在日产所有的投票权。

另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年销量超过1070万辆,但日产的销量为565万辆,大幅高于雷诺的388万辆。在雷诺看来,在当前的宽松联盟下,雷诺无法充分借力日产的规模优势。因此,雷诺方面再次提出了整合提案。

日经中文网报道指出,对于整合方案,雷诺方面主张,通过业务整合能最大限度发挥日法联盟的乘积效应。日产汽车则担忧如果推进业务整合有可能被雷诺吞并。

此外,还存在日产汽车认为戈恩时代的规模扩张路线招致业绩恶化,单独提高经营效率更能提升企业价值这一因素。西川广人4月22日晚间针对雷诺再次提出业务整合一事对媒体表示,“现在并非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将集中精力恢复日产的业绩”。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