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济南故事] 商埠区老建筑见证济南工商业发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4-26 06:43:36      浏览次数:2186次

[济南故事] 商埠区老建筑见证济南工商业发展

[济南故事] 商埠区老建筑见证济南工商业发展  

张采丞故居前门

  上一期济南故事介绍了济南老商埠区风格各异的领事馆旧址,其实老商埠区还有不少颇具代表性的公共设施和独具特色的西式建筑,它们共同见证了济南市近现代工商业的发展。

  在纬六路27号,有一座装饰华丽的洋楼,路过的人第一眼看到它就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仔细端详一番。这座老洋楼就是创立于1919年的山东丰大银行旧址,如今也被称为“老洋行”。老洋行是济南市唯一的南欧巴洛克风格建筑,在济南商埠区的现有洋楼中,是有别于德国、英国、美国和日本建筑风格的欧式建筑。

  张采丞故居建于1907年,由德国工程师设计建造,为中西合璧风格。近几年,为更好地保护张采丞故居,政府对北侧的房屋进行加固,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老建筑风格;对南侧的建筑进行抬高平移,向东平行移动50米后,最后定在北侧建筑的正南方向。房屋的主人张采丞1868年生于山东寿光,17岁时子承父业,32岁时举家迁至济南,他租借老商埠区大片土地,相继建厂,数年后成为济南工商界的佼佼者,远近闻名的民族资本家。1925年,张采丞被推举为商埠商会会长,1934年病逝于济南。

  山东邮务管理局,也称济南邮政大楼,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经二路路南,东靠大纬二路。该建筑为西洋古典式样,设计者为天津外国建筑事务所建筑师查理与康文赛,由天津洋商建造。1918年3月动工兴建,1919年竣工,为济南邮政自建的第一座邮政大楼。解放后,作为山东省总工会办公楼、济南市邮政局办公兼营业楼。

  德华银行旧址位于经二路191号,经二路纬二路交叉口东北侧,建于1901年,是一座双坡红瓦的二层德式别墅,并有地下室一层,这也是德国人在济南建造的第一座建筑。1904年,德华银行济南分行在此经营。1909年清政府在济南设立大清银行济南分行。1913年,大清银行济南分行改为中国银行山东分行,于1922年迁入原德华银行大楼中。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大楼成为济南市人民银行办公楼,1980年作为济南市工商银行的办公用房。目前,该楼作为国家金库济南中心支库使用。

[济南故事] 商埠区老建筑见证济南工商业发展

原标题:[济南故事] 商埠区老建筑见证济南工商业发展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