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养老
高质量发展的养老服务更有“质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日期:2019-04-19 07:00:41      浏览次数:23086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了28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等6项措施。

  银发浪潮如期而至,2017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积极应对,一个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从前,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有没有”上,现在要把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好不好”上,养老服务也不例外。以高质量发展眼光审视养老服务,必须实现以下几个转变:从单纯追求床位数量向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转变,从为机构养老的老人提供服务向所有老人服务转变,从基本保障兜底服务向满足老人实际需求转变,从单纯的物质供给向物质与精神双满足转变。

  高质量发展,让养老服务更有质量,让老有所养更有品质。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几个“结合”。第一,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随着身体素质下降,老年群体存在既要养老又要看病的双重需求,而现实多半是“养不能医,医不能养”。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脱节,使得两者无法实现完美对接。推进医养深度融合,仍然面临着政策体系不完善、医疗机构热情不高、专业照护人员不足、社会力量参与度低等困境,有待不断取得新突破。

  第二,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相结合。机构养老比较规范,服务品质有保障,但“一床难求”也让老年人头疼。作为有效补充,社区养老缓解了机构养老床位不足问题,弥补了家庭养老只靠子女、支援单一之缺陷,又满足了老年人留在家中养老的愿望,成为较为理想的养老模式。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今年将重点推进不少于30间60张床位左右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当然,社区养老推进还会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别的不说,仅就社区养老机构选址就存在利益协调、意见统一等难题。

  第三,标准化与专业化相结合。随着养老机构日益增多、养老体系日益庞大,服务标准不够健全、服务质量不够专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养老服务迈向标准化、专业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广州在养老机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中,规划出台标准体系,涵盖了医疗、护理、康复、饮食等方面,实现了养老服务全过程标准化、专业化管理。社会需求在不断变化,相应地,养老标准也要不断细化、优化,才能跟得上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四,物质供给与精神赡养相结合。养老当然需要钱,但并不是给钱就叫养老。把老人供养起来,让他们衣食无忧,只是相对较低层次的养老,达不到高质量的要求。老年人也像年轻人一样,有着不同等级、多个方面的需求,在物质得到满足的前提下,精神满足也要跟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开设老年大学,让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文化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开展集体活动,满足老年人与他人交往的需要;搭建展示平台,让老年人有更多自我表现的机会;创造条件,让老年人有发挥余热的可能。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老有所养更有品质,这是目标也是动力,引导着、激励着全社会为之付出努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练洪洋)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