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公益
“小善”聚大爱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9-03-05 07:43:59      浏览次数:46965次

  从2016年6月底开始,吉林省洮南市科技馆副馆长庄严多了个职务——洮南市“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账户管理员。每天下班后,庄严都要抽出大量时间接收爱心捐款、回复爱心人士的微信留言,还要统计和发布捐款账目。就是这样一份既没有薪酬也没有休息日的“兼职”,给了庄严无限的收获与快乐。

  2016年1月10日,由洮南市委宣传部打造的“日行一善”全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拉开序幕,倡导全社会成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困难。

  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是“日行一善”最初设置的活动主题之一,收集整理好的微心愿借助“公益洮南”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让爱心奉献有的放矢。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很多微心愿都是关于急需生活必需品的问题。于是,2016年5月28日,洮南市“日行一善爱心捐赠站”成立。在这里,志愿者们接收捐赠物品,并将物品清洗、消毒、整理、贴标签,摆放整齐。贫困户可以来领取物品,也可以选择通过志愿者或者洮南市邮政局的爱心邮包送达。

  洮南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金玲说:“捐赠站成立当天就收到了物品7000多件,捐款3万多元。随着捐赠物品和领取人数的不断增多,洮南市又发动一些城区沿街店铺设立‘爱心物资代收点’,组织有条件的村成立爱心捐赠分站,为困难群众建起了家门口的免费自选超市。”

  聚沙成塔,小城洮南被志愿服务的热情所笼罩。2016年6月8日,“日行一善”又发起了助学捐款活动,采取每人每天捐一元钱的公益众筹方式,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金玲介绍,为了方便沟通并确保捐款公开透明,洮南为爱心人士建立了“益路同行”微信群,并招募志愿者负责统计和发布捐款账目。捐款的爱心人士中有96岁的老党员,有省下零花钱的学生,有收入不高的普通职工,甚至还有拾荒老人。截至2018年年末,“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累计募集资金400余万元,资助城乡贫困家庭学生达1500多人次。

  目前,微信群已达到7个,账户管理员志愿者有9人。庄严说:“我们9个管理员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却依然乐在其中,因为这里时时刻刻都有感动。”

  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洮南市还创新设计了“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每个人根据各自能力、特长、职业优势等参与到扶贫项目中。2016年4月22日,洮南市聚宝乡黑顶村组建了第一支农民志愿服务队,驻村第一书记闫海义担任队长,领着驻村工作队队员、村里的年轻干部和返乡就业青年为乡亲们服务。

  如今,洮南市22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起农民志愿服务队,有2000余名农民志愿者,提供留守老人儿童亲情陪护、村屯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