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物流中心核心区将这样建
发布人:刘罡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3-01 10:29:51      浏览次数:42884次

济南物流中心核心区将这样建

  济南国际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示意图

  对济南这座内陆城市来讲,打造一个“国际内陆港”,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内陆港核心区的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建设,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对于如何建设,集聚区所在地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已经有了规划。

  规划建设面积13平方公里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大做强区域性物流中心,以建设“路港、空港、保税港、信息港”四港合一的国际内陆港为抓手,深入推进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

  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快建设高端物流集聚区,开工建设国际陆港大厦,加快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建设,设立铁路一类口岸,构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在“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中确立优势主导地位。

  “所有这些内容,讲的就是我们这个地方。”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新近公布的《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位于临港经济开发区管辖范围内,董家铁路货运场站周边。

  这为临港经济开发区发展高端物流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根据《济南市物流专项规划》,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是济南国际内陆港“四枢纽”之中的铁路枢纽,规划建设面积为13平方公里,是国际内陆港的龙头枢纽,全市打造物流中心的标志性功能区。

  已引进多个物流项目

  这么重要的位置准备如何建设?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首先做好两篇文章,一是因势利导抓招商,充分发挥内陆港交通资源优势,按照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功能定位,围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第三方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大力开展招商工作,打造高端物流、智慧物流、物流总部基地。

  目前,临港经济开发区已签约引进总投资120亿元的齐鲁国际冷链产品全球采购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齐鲁冷链交易中心”)、总投资10亿美元的西王壹柒智能航母物流园、总投资1.8亿美元的香港泉康金融物流园、总投资1.2亿美元的上海泓钜金融物流园等多个物流项目。

  其中,齐鲁冷链交易中心将打造“一站式”冷链交易平台、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国际领先的现代信息型物流中心、冷链物流基地等业态,西王壹柒智能航母物流园将建设企业总部、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金融公司、快递快运、同城配、冷链、大宗物流供应链、一带一路北线跨境贸易、企业大数据中心等。

  “我们将避免引进传统的单个环节的仓储物流,而是要打造高端物流服务形态,提供智慧型、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另一个重头工作是落实部署促建设。根据有关部署,去年以来,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集中人力、物力等多方资源,全力服务和推进了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特别是其标志性建筑——济南国际陆港大厦的规划设计、地上物清理、征地等各项工作,促进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尽快落地生根、建设发展。

  吸引物流企业总部入驻

  在今年济南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介绍,国际内陆港将有几大物流工程要在今年建设完成,包括董家铁路货运枢纽、机场北指廊、综合保税区迁建。

  “这三大项目是今年济南建设物流中心的硬件支撑。”汲佩德介绍,位于董家镇的济南国际陆港大厦作为物流中心的标志性建筑物,将于今年建成。根据规划,今年济南国际内陆港要组建一个管委会和运营公司,就在国际陆港大厦里面,用作口岸、保税、办公的场所。

  下一步,临港经济开发区将促进已签约的齐鲁冷链交易中心等大项目落地,立足区域功能,谋划推进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吸引大型物流企业总部、跨境电子商务、信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等入驻,全力打造高端物流产业集聚区。

原标题:济南物流中心核心区将这样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