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军事
不负戎装,无愧荣光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9-02-22 07:30:24      浏览次数:14766次

  2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获评的十大年度人物中,六位与军队有着不解之缘:排雷英雄杜富国是现役军人,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捐赠千万元的退休老人马旭、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勇斗歹徒的平民英雄吕保民都曾在军旅,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是守岛卫国32年的民兵。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着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通过投票选取年度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团队,入选者都是让人敬仰的英雄模范。

  盘点2002年以来当选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军人和退役军人一直占着较大比重:“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三栖尖兵”何祥美、“独臂英雄”丁晓兵……还有抗战老兵、载人航天英雄群体……他们来自部队、感动中国,一次次证明着人民子弟兵这个团队无愧“最可爱的人”称号,无愧人民敬仰,也不负社会尊崇。

  为什么感动中国的人物中有这么多的军人?因为能感动中国者,多有无私奉献、勠力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多有强烈的职责意识和家国情怀,而人民军队,正是这些精神和情怀的最佳“培养池”和“孵化器”:

  让“核司令”程开甲隐姓埋名40年,在戈壁黄沙参与主持30多次核试验任务的,是“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连”的家国情怀;支撑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32年的,是“民的本分,兵的责任”;之所以将毕生积蓄一举捐赠,是因为身为第一代空降女兵,马旭老人早已把奉献当作了习惯;而“你退后,让我来”,则是普通一兵杜富国面对险情的本能反应;吕保民见义勇为侠义出手,是因“曾经军旅,岂容凶残闹市横行”;刘传健在万米驾驶舱前挡风玻璃脱落这一世界级的空中特情中创下脱险传奇,也与他在空军数十年战斗机飞行训练所历练的坚强意志和精湛技术密切相关。

  都说军队是个“大熔炉”,进去了大多会被“百炼成钢”。因为炼的过程,会注入“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灵魂;会注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会注入志趣高尚、品行端正的品德要求;同时,也意味着严格训练、高效协作、有力执行,在战位上扛起如山使命的本事。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让身着军装的,有“我是军人,舍我其谁”的豪情,以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伍誓言;让脱下军装的,牢记“当兵一阵子、担当一辈子”,或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创下骄人业绩,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成就英雄瞬间。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同样也是感动中国的英模人物的“发光点”,塑造着英雄、成就着英雄。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关怀、对军人履行职能使命的肯定与期待。其实,军人的社会尊崇度不仅靠政策法规的保障和社会氛围的营造,更要由军人自己赢取。“最后一斗米做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那是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尊崇;九八抗洪结束,荆州万人空巷欢送解放军,是抗洪官兵以无私奉献换来的尊崇;深航持刀纵火案现场,空姐高喊“有没有军人武警”,是一个个普通官兵,用见义勇为、见义能为换来的尊崇……感动中国2018十大年度人物中,军人占了六席,再一次证明了军人值得尊崇。来自军营的你我,更需要接好历史“接力棒”,在“岗位显忠诚、战位砺精兵、处处树形象”中锻造过硬素质,用你我的出彩,赢得群众喝彩,不负社会尊崇。(张和芸 张笑寒)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