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2019泉城新春贺年会”大幕拉开 在济南过个传统特色大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02 18:50:37      浏览次数:66336次

泉映花灯耀泉城(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春节一天天临近,返乡的、探亲的、放假的人早早加入到抢票大军中。当“一票难求”成为春节常态,新春旅游也逐年演变为“新年俗”。

  为适应春节旅游市场,济南市旅发委联合各区县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围绕春节、元宵节等节点,突出“走进新时代,共享幸福年”主题,举办“2019泉城新春贺年会”,精心策划推出新春民俗游、新年祈福游、激情冰雪游、温泉采摘游、文化亲子游、贺年美食游六大系列旅游产品、70余项贺年旅游节庆活动。

  上周末,随着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和济南方特新春灯会纷纷迎来“首秀”、五龙潭公园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开幕、济阳彩年(贺年会)启动……“2019泉城新春贺年会”正式拉开序幕。这个春节不用出远门,在济南便能体验浓浓的过年氛围,过一个传统特色大年。

  泉城灯会粉墨登场

  正月里来赏花灯,花灯灿烂年味浓。岁末将近,泉城年味渐浓,泉城济南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一场场精美绝伦、异彩纷呈的节日花灯盛宴。

  1月27日晚,作为泉城市民春节期间不可错过的游园活动——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准备就绪,点亮泉城。本届灯会以“嘉年溢彩万象更新”为主题,划分为三大板块,布置大型灯组40多个,并首次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同时,景区还首次针对花灯会品牌打造专属吉祥物及衍生文创产品,让本届花灯会可赏、可玩、可买,全方位满足游客的需求。据悉,本届花灯会将从正月初一持续至正月二十,其间景区还将举办猜灯谜、民俗展销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位于济南西部的济南方特斥资过千万元打造的2019年新春灯会,26日晚也举行了亮灯仪式。142个大型灯组以及分布在全区各处的2000余个花灯由来自中国花灯之乡自贡的灯匠倾心打造,从传统到创新,令赏灯游客直呼“美爆了”。同时,正月初一至二十济南方特同期举行“新春大庙会”,将有民俗演绎、年货大集、美食一条街、环球飞车、“宋徽宗送福礼”等精彩项目。

  除趵突泉、济南方特花灯会外,融汇济南老商埠正月初一至十五举办花灯展示活动,济南国际园博园正月初一至十五举办第五届园博园迎春灯会——中华迎春灯会,济南植物

  园正月十五举办“赏灯笼猜灯谜欢天喜地闹元宵”系列活动。泉城市民可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世界里,尽情感受新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景区年味儿满满

  踩高跷、扭秧歌、登高祈福、舞龙舞狮、剪纸、面塑……这些具有民间特色文化艺术庙会,每年都吸引着大量市民前往,感受传统过大年的韵味。

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市旅发委供图)

  26日,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五龙潭景区,秦琼故里济南寻福——济南市第五届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率先拉开序幕。本届旅游节以秦琼文化为内容,展现泉城文明之风,让深藏于城市的历史文化可感知回味、可体验触摸,有历史的厚重与悠远,更有现代的时尚与趣味。“这次活动中,通过听到的、看到的、玩到的、感悟到的,你会认识一个立体的‘济南秦琼’,而不仅仅是年画上的那个好汉。”主办方负责人介绍。

  日前,2019年济阳彩年(贺年会)在泉城广场启动。据悉,2019“彩年”为创新版贺年会。济阳区旅游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菊告诉记者,此次为济阳区第二届“彩年”活动,今年将继续重点打造“彩货”、“彩宴”、“彩摘”、“彩乐”、“彩跑”等活动,同时新增“彩年讨彩头”游客互动内容。其间,还将开通“济阳彩年直通车”,游客可参与海棠湾泡温泉、五彩果蔬采摘、乡村记忆研学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民俗游、祈福游、休闲游,年味十足。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区举办“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举办“2019新春祈福庙会”,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举办“九顶塔第二届南山民俗大庙会”。同时,九如山、水帘峡、金象山、卧虎山、蟠龙山等景区推出冰雪游。济阳海棠湾温泉、商河温泉基地等推出特色温泉游。府学文庙、省图书馆、山东博物馆、省美术馆、省会大剧院等也都各有精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泉城贺年会纳入了莱芜区和钢城区的众多精彩活动。莱芜利和庄园大年初一至初六将举办新春游园会,每天定时表演舞狮、扭秧歌等传统文艺节目,还有糖画、剪纸、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莲花山景区举办新年祈福游活动,游客可观赏海拔900米峰巅的观音铜像及冰瀑奇观。另外,雪野滑雪场、棋山温泉小镇等都是不错的春节出行选择。

  年夜饭走出家门

  俗话说:“春节是个吃的假期”。而“年夜饭”作为春节的重要民俗,也是春节大席的开篇。近两年,印象中奢侈、高冷的“大饭店们”纷纷开始“撩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走出家门,寻找不一样的“年夜饭”。

  “我去年就在索菲特订了年夜饭,他们推出的百家宴很有意思,家里老少都很喜欢,去年订得晚差点没订上,这不今年很早便订了,还能挑个好位置。”市民刘女士说。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去年推出的传统文化“喜福汇·百家宴”点爆了除夕,百个家庭共同欢聚,体会团圆文化和家风文化,品味齐鲁文化名宴。今年,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将继续举办“泉城己亥新春团圆大典”暨索菲特大饭店传统文化“喜福汇·百家宴”除夕团圆宴。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业主代表张莉莉告诉记者,索菲特不是简简单单推出一个年夜饭,而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每一道菜品也都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以前,各大饭店在过年的时候都打烊,如今,饭店春节期间生意尤为火爆。众多商家纷纷别出心裁,推出年味浓厚的特色贺年宴来满足市民需求:山东大厦开展“山东最年味”活动;东方大厦除夕推出特色除夕宴,桌桌送水饺;玉泉森信大酒店推出“金猪迎春宴”;香格里拉酒店、喜来登酒店、舜耕山庄、中豪大酒店、良友富临大酒店等也都推出特色年夜饭,让泉城市民感受舌尖上的年味儿。(本报记者 刘烨)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