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走在前列] 大有可为的“济南机遇”
发布人:刘新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28 09:34:42      浏览次数:21996次

这是一座志在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城市。

2019年1月1日,轨道交通1号线的列车缓缓驶出创新谷站,加速、向前、疾驰,驶向远方……轨道交通让城市发展提速,济南自此进入“地铁时代”。

1月16日零点,莱芜区、钢城区正式挂牌,济南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经济总量、发展潜力、人口规模、地域版图的升级,为城市带来了一次借势而上、借力奔跑、借势追赶的重大历史机遇。

新年伊始,大事、喜事在济南密集发生、千载难逢,全市人民实现城市跨越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从全国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视角审视:当前,济南正面临着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带来的新机遇、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带来的新机遇、扬起山东经济龙头带来的新机遇、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新机遇等一系列重大机遇,面临的发展机会和机遇前所未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省会抢抓区划调整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奋力向着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年。素以敢闯敢试、领风气之先闻名的千年古城,正以“争当全省排头兵”的英雄志,只争朝夕、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亲临济南视察,进一步明确了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山东走在前列,济南作为省会,更应该走在全省前列。

站在历史新起点,新时代的济南,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各项事业全面起势,到处都蕴藏着无限机遇,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的雄心与实力有目共睹。

思想境界更高了。变“短板”为“长板”,破除机制不活、卡得太死的壁垒,济南制定了人才30条、高校20条,把更多人才引进来、留下来,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算大账、算活账、算长远账,从“我的政绩”中解放出来,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上,各级各部门不仅算本地的经济小账,更愿意算好事关长远的环保大账、高质量发展大账;破除因循惯例的守旧观念,树立敢创新例的创造思维,改革力度一再加大,“一次办成”改革瞄准最短时间、最简程序、最优服务,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城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增速由全省第16位一跃成为全省第一,首创的“拿地即开工”模式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模式经验向全国推广学习……

城市发展格局更大了。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明确要求,饱含着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意味着济南今后的发展不仅要实现规模大、总量大、体量大,还要追求实力强、质量强、势头强,不仅要体现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还要保证物质富、精神富、市民富,实现路通、心通、气通。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济南在人均生产总值、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值比重、城镇化率、年举办国际会议次数、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方面有了更高维度的衡量标准与担当作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一个更加开放的新济南释放出无限商机与发展潜力,城市品牌影响力、群众幸福指数、市民归属感与荣誉感极大提升。

雷厉风行、苦干实干的劲头更足了。深圳建设之初,中央只给了3000万元启动资金,短短30多年时间,就建成了国际化大都市。创造这样一个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靠的就是苦干实干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同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亦步亦趋、浅尝辄止没有出路,必须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才能行稳致远。当下的济南,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干部作风明显提升,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想、大胆干,拆违拆临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民心,啃下了山师东路违建、南部山区违建别墅和金鸡岭违建这样的“硬骨头”;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刷新纪录,浆水泉隧道、老虎山隧道提前8个月完工,创下济南速度。去年9月,济南市被中组部确定为8个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之一,正是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氛围的有力印证。

区划调整为全省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开广阔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是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出台后的第一件重大区划调整事项,为山东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开了广阔空间,是济南、莱芜发展史上一次重大机遇。

此次区划调整影响极其深远。区划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格局将更加均衡,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更加优化。

济南市北临黄河、南依泰山,市域格局呈现东西狭长的形态,长期以来,城市空间拓展受限。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发展将向东南延展,不仅更加接近并强化山东省的区域中心,而且增强与邻近的淄博、泰安等鲁中南城市的协调发展。从全国区域发展大局来看,这次区划调整,有利于把济南打造成为我省对接京津冀、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战略节点,对于济南、山东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是一个极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与此同时,集合济南、莱芜的比较优势,通过一体规划建设、科学分工协作,必将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化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区域竞争力整体提升。

扩容升级的济南,将打造成为全省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让济南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发挥龙头作用,在全省东西协调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在全国区域发展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区划调整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对于莱芜区戴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庆仁来说,他与很多莱芜区、钢城区市民一样,更关心的是行政区划调整后给市民带来的好处,“行政区划调整后,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在教育、医疗、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今后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资源。”从连日来全市干部群众的反应看,这是推进协调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造福百姓、利在长远的大好事,更是城市发展与市民利益双重受益的历史契机。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重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济南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先行区,肩负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主引擎的重大使命,省委高度重视,全省人民期望很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动能不会凭空而来。针对产业偏重、发展粗放的问题,济南集中精力改造提升旧动能,大力培育新动能,符合省会禀赋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发展动力变革已经成为济南的着力点。去年12月4日至6日,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举行,一批“高大上”的好项目在比学赶超的热潮中精彩亮相,打造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南样板。今天的好项目就是明天的新动能,这批好项目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缩影,蕴含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力与后劲。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重大机遇,继2017年经济增长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后,2018年济南开创了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主要指标增幅领跑全省,在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城市阵营中争先进位的趋势日益明显。

如今,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势头迅猛,众多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实落地,济南进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45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直管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三桥一隧”加快推进,总投资1500多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八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储备项目超过200个;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在济南揭牌,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为省会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去年举行的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智造名企泉城行系列活动中,“济南优势”“济南机遇”成为重要的关键词。甲骨文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北方总经理孟文波对济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济南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具有地缘优势、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愿意借助先行区建设的机遇与济南企业深化合作,助力智能制造在济南的长足发展。

抓住用好大有可为的“济南机遇”把发展优势变成发展胜势

在高铁和互联网的时代,机遇随处可见,也稍纵即逝,城市竞争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激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期,必须向前奔跑,不懈追梦。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全市工作务虚会上,济南市几十名领导同志结合各自工作找问题、谈想法,看清了济南“走过的路”,认准了“前行的路”,把握好“未来的路”——按照“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落实省委、省政府“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要求,济南将全力推进“1+474”工作体系。

“重大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必须抓住用好,长期向好态势不变,必须乘势而进。”这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前行的路充满机遇,我们应当用心把握。

机遇是为有准备者所准备。当下的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我们有理由迎接机遇:济南被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列为“世界二线大城市”,进入英国皇家学会发布的亚洲城市50强排行榜,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5位,在去年国内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安全城市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三,成绩仅次于北京、南京……

我们有能力抓住机遇:尤其是近年来,济南在实体经济进步、城市管理精细、生态环境提升等方面的进步与变化有目共睹。一组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实现浪潮集团销售收入过千亿、中国重汽销售收入过千亿、高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的“三个千亿”的新突破;蓝天白云成为市民生活常态,在全国169个城市排名中退出后20位;城市面貌、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很多来济的国内外客商对济南的环境变化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有信心用好机遇:举全市之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破题起势,中央商务区已具雏形,城市框架迅速拉开,构筑起多点支撑、多极带动的发展大格局……我们怀揣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明确“六个走在前列”的目标体系,“发挥省会十大优势,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引领济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上披荆斩棘、高歌猛进,“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担当作为、竞相出彩”、“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敢打硬仗”成为济南党员干部的“标签”。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历史的长河有时迂回曲折,有时一泻千里,这其中有历史的机遇,更关乎人的主观努力。主动作为、抓住机遇才是良机,努力奋斗、用好机遇才能掌赢得先机、把发展优势转为发展胜势。

广袤的泉城大地上,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嘹亮号角高亢有力,催动着近900万泉城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斗激情,引领着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奋斗不止,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 (本报记者 范俐鑫)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