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感个冒就要输液不给输还拍桌子 医生:发烧不超38℃真没必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发布日期:2019-01-15 12:50:10      浏览次数:8679次

 感个冒就要输液不给输还拍桌子 医生:发烧不超38℃真没必要

 14日,患儿在省立医院输液治疗。 记者苏珊 摄

  最近流感肆虐,一遇到感冒发烧,我们身边就会有人提醒:去打吊瓶吧,好得快。事实真是这样吗?有专家表示,感冒发烧不超过38℃,一般不需要打吊瓶,甚至是可以不吃药的。因为很多呼吸道疾病是病毒性的,即使输液也没用,而对付病毒现在还没有特效药。

  市民感冒要输液不让输液就拍桌子

  “医生,孩子感冒了,你看给他输点液吧。”“孩子什么症状,严重不?”14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就诊室,带儿子看病的吴先生对医生说:“就是流鼻涕、打喷嚏,还有点拉肚子,没发烧。”

  “这症状怎么能输液呢,口服药就可以了,输太多的液反而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促使疾病周期延长。”就诊医生告诉他,不能乱输液,如果一感冒就采用输液的方式进行治疗,时间长了对孩子身体不好。

  同样,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因咳嗽发烧前来就诊的市民也排起了长龙,不少市民进去就要求输液。“很多病人是从社区转来的,在社区治疗几天没好转,来了就要求输液治疗,如果不让输液就拍桌子。”该院呼吸一科主任王睿告诉记者,近两周是流感高峰期,病人由原来的每天约30人上升到约80人,通过诊治,采取输液治疗的患者不到五分之一,但至少一半患者一来就要求输液治疗。

  王睿表示,感冒发烧不超过38℃,一般不需要打吊瓶,甚至是可以不吃药的。因为很多呼吸道疾病是病毒性的,即使输液也没用,对付病毒现在还没有特效药。

  过度输液也是危害还会产生抗体

  “如果一感冒发烧就去医院输液,长此以往,再感冒发烧的话,吃药可能就会没有效果了。而如果输进去的药品里面含有抗生素的话,时间长了,也会产生抗药性。”王睿说。

  王睿表示,静脉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虽然药效发挥会更快,但如果药物有不良反应,显现得会更快更严重;由于成分等原因,输液可能引发少数人过敏,轻则头晕脑胀,重则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致命;此外,很多慢性病患者平时就在服药,如果在不了解用药情况下大量输液或重复用药,可能加重肝肾负担,伤害内脏。

  王睿提醒,遇到情况比较严重的感冒发烧是一定要输液的,比如孩子发烧到39℃、40℃高烧不退,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去输液了。

  四种抗流感药医院可以买得到

  针对流感高发态势,有专家表示,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效果最佳,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和连花清瘟胶囊等入选推荐药物。

  这三种药物目前储存情况如何?记者联系市三院、市中医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这些医院均有奥司他韦等3种抗病毒西药供应。但记者走访药店发现,奥司他韦等3种西药由于是处方药,主要在医院出售。漱玉平民大药房吉祥苑店店员介绍,之前该店并没有奥司他韦,但最近打算进货,大约十七八号就能到货。连花清瘟胶囊则是中成药,一般药店均有售。

  流感高发季,口罩戴起来。山东省立医院儿科专家告诉记者,在流感高发季,除接种流感疫苗外,降低被感染风险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戴口罩。该专家表示,从事服务行业的人群都属于流感高危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及戴口罩,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家有流感孩子,父母的煎熬日子

  “排队加看病近10个小时 孩子好点了我俩快倒下了”

  抱起娃儿,招呼婆婆带上两个小马扎,周一早上不到7点,孙丹(化名)就带着一家老小急匆匆向医院赶。吸取前一天在医院折腾了10个小时才看完病的经验,孙丹希望当天早点去,能早点打完这场“硬仗”。

  像许多孩子一样,孙丹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在上周五从幼儿园回家后,晚上突然发起高烧。一开始38.5℃,第二天就直冲到了40.5℃。孙丹原本想凭着老经验在家给孩子吃退烧药和感冒药治疗,但她发现这次好像不管用了,退烧药药劲一下去立即就烧上来。在家吃了两天药,孩子的高烧还在继续,孙丹终于沉不住气,周日带孩子到医院输液。

  一进医院儿科,乌泱泱的一片人。诊室外排着长队,输液室里和走廊上都是正在打吊瓶的人,在人群中穿行,一不小心都可能被挤个趔趄。女儿发高烧连路都走不成,她抢了个候诊椅抱着女儿等待,丈夫则去排队候诊。

  从上午10点多到达医院,到给孩子输完液回家已是晚上7点多,在医院足足折腾了接近10个小时。候诊要排队、化验要排队、拿出结果让医生开药要排队、配药要排队、皮试要排队、输液等床还是要排队……“周日晚上回到家,孩子输完液精神好多了,不过我和老公快倒下了。”孙丹苦笑道。

  周一要上班,丈夫无法请假,孙丹提前向领导请了假,叫上婆婆帮忙,准备继续“打仗”。依照头一天的经验,孙丹周密地制定好了看病攻略:要早去,人可能还少点;要带上小马扎,因为今天不一定那么好运抢到候诊椅;最好让医生一次开两三天的药,这样就不用改天再排队开药了……

  然而,7点多的医院里虽然比上午人少些,但排队仍在继续。孙丹靠墙根找了处位置,招呼婆婆和女儿坐定小马扎,就扎进排队大军中。直到上午10点多,记者在医院见到孙丹时,她才刚刚买完药。“我闺女幼儿园一个班20多个人,老师说今天也就去了七八个,请假时老师还说怎么过了个周末,小朋友就齐刷刷都病了。”

  相比孙丹,菏泽来的朱杨(化名)已是医院的“老顾客”。他已带儿子在医院驻扎一个星期,所以也摸清了看病的“门道”——等不到输液床,可以借个轮椅,让儿子坐轮椅上输液。“昨天烧总算是退了。”朱杨松了口气,“医生说可能是流感,没啥大事就好。病好了,再巩固巩固,得赶快回去。我和媳妇班都不上了,儿子期末考试也考不成了,一个小小的流感耽误好多事。”

原标题:感个冒就要输液不给输还拍桌子 医生:发烧不超38℃真没必要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