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济南“老张”的扶贫故事:湘西来了个农民技术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01-15 12:49:57      浏览次数:8974次

济南“老张”的扶贫故事:湘西来了个农民技术员

  尽管已过小寒节气,寒潮接连,阳朝乡溪洲村大棚蔬菜基地却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处7000平米的连栋高标准智能温室育苗大棚正在修建整理中,一座座冬暖式蔬菜大棚向远处延伸。走进大棚,绿意青翠,一串串西红柿如葡萄般整齐挂在枝上;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眼下正是西红柿授粉时期,几名村民正在一垄垄西红柿中穿梭忙碌,在每片刚开的西红柿花上喷洒授粉剂。

济南“老张”的扶贫故事:湘西来了个农民技术员

  “授粉的剂量、浓度、间隔时间我们都学会了,过去我们没有基础,不懂技术,老张就耐下心来,不厌其烦地教我们。”50多岁的阳朝乡贫困户张家枝说着,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张家枝口中的“老张”名叫张峰,是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的农民技术员张峰。在保靖县阳朝乡溪洲村农业科技示范园,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皮肤黝黑、头戴蓝色鸭舌帽,逢人笑脸相迎,说话带着浓浓山东口音的中年人,当地人亲切地称他“老张”。

  “我是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张峰今年55岁,是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东张村的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更是一名掌握越冬日光温室生产核心技术的职业农民,曾作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越冬日光温室生产技术指导,一干就是9年,被历城区政府聘请为农民技术员。

  2017年,接到要去历城区国家东西部协作对口联系县——保靖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派遣任务时,张峰的外孙女刚出生不久,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大可不必再操心受累。然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得有担当和责任。

  2017年9月,做通家人思想工作的张峰,来到了保靖阳朝溪洲村,自行李的那一个刻起,张峰便一头扎进了保靖县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期工程的建设中。

  张峰从历城区托运了辣椒、西红柿、草莓、黄瓜、茄子等苗株,带领村民培育了3个大棚育苗床,培养移栽成8个蔬菜大棚。为了提高苗株成活率,入冬以来,每天晚上,张峰都会与大棚里的工人一道,给大棚盖上智能棉被,保温增暖。每天早晨6点,就会准时起床开始卷被工作,保证大棚蔬菜的通风透光。

  2017年12月30日,一场十年不遇的暴雪降临保靖县,为了不让积雪压垮棚架,一早醒来的张峰来不及吃饭,组织村民紧急处理大棚积雪,与时间赛跑。

  “哗啦啦哗啦啦…”经过刨雪打雪,积雪迅速滑落下来,大棚顶部的大棉被一截一截翻滚,有的积雪不小心被砸在脸上,有的落在脖子里,透凉透凉,大伙甚至顾不上擦拭一下,铲得铲,刨得刨,打得打,积雪逐渐被清理。连续5个大棚清理完毕后,张峰与同伴们的手已冻僵,脸呈红紫。

  有付出就有收获,来保靖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峰天天耕耘在大棚蔬菜基地,当年大棚蔬菜基地就实现了丰产丰收。

  “水土不服?我还就不信这邪”

  阳朝乡地势开阔肥沃,素有“保靖粮仓”之称,也是保靖蔬菜主产区之一,主要为县城提供新鲜蔬菜,但是当地蔬菜扔沿用传统的种植方式,产效低。

  “不怕冷,就怕没阳光,像西红柿,光照不够就不变红。”张峰说。济南晴天多、空气相对干燥,而湘西全年阴天居多。怎样在大棚补光补温,保证蔬菜高品质生长,成了摆在张峰面前的题。

  张峰的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那段时间,老张一有空就蹲守蔬菜基地,寻找解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对比筛选,张峰终于探索出了一套大棚蔬菜补光补温的路子。这不,在张峰的技术指导下,刚种下不到一个月的西红柿苗已经开始挂果。

  “瞧这里,这种大果硬皮的西红柿,亩产在1万到1万两千斤左右。目前,保靖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中的5个大棚已经实现了50多万元的产出,其中就有我和乡亲们的努力。”张峰自豪的说。

  不只是蔬菜经受住了阴天多阳光少的洗礼,老张本人其实也经受了一系列的“水土不服”。

  2017年9月,来保靖一个星期后,老张的双脚开始长丘疹甚至水痘,眼看着越长越多,后来双脚都长满了。每天老张都要换两次药用胶布,因为天气火热,双脚的丘疹好了又复发。

  “老张从来没喊一声痛,也霸得蛮,我打心眼里佩服他!”感动之余,徐保洪、陈祖枝等几位村民自发地给老张送去卫生胶布。

  尽管走路极不方便,但是老张还是穿着解放军鞋,穿梭在蔬菜基地。“水土不服?我还就不信这邪!”张峰咬牙度过那段难熬的时光,直到两个多月时间,老张的脚才痊愈。

  “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每天,张峰迈步于蔬菜基地、宿舍之间,一心扑在大棚蔬菜上。“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让保靖的老百姓学会了这个技术,通过改善种植方式种好蔬菜,好发家致富。”

  “老张人给村民传授技术毫无保留,我们都把老张当作亲人。”

  “老张把大棚基地当作他的家,哪个大棚的塑料薄膜窝进去了或者烂了,老张总是第一个发现,每次他都会很细心地亲自带头整理,或者换上新的薄膜,他把这些蔬菜当成菜宝宝样地呵护。”

  “老张这么尽心尽力帮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再不努力的话,真的都不好意思。”

  ……

  走在大棚蔬菜基地,村民们对老张的好评不绝于耳。在阳朝乡溪洲村大棚蔬菜基地,张峰通过教授农民种植技术,让他们获得收入。现在村民们每天在基地工作八小时,一天能有几十块钱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靖县玉昆菜业有限责任公司已进驻示范园一期工程,并投入生产使用,第二期高标准智能育苗示范园正在建设中,该公司总经理蔡玉坤表示:“预计2019年,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230户建档立卡户1000余人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

  连片蔬菜大棚内一片绿油油,溪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去粗放式蔬菜种植方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蔬菜种植队伍多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站在坚实的土地上,张峰撸起袖子,一边比划,与村民一道挥洒汗水,共谋幸福。一幅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仿佛已近在眼前。

原标题:济南“老张”的扶贫故事:湘西来了个农民技术员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