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公益
奋进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慈善公益报      发布日期:2018-12-01 12:47:23      浏览次数:21695次

       慈善公益报(赵浩义 本报记者 钟 伟)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正式开启。对于正在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来说,也意味着开始站在新方位、拥抱新时代、走向新征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未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该如何紧扣时代主题健康蓬勃发展?又该如何发挥好慈善事业的力量,运用好社会组织的优势,为进一步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本报将陆续推出陕西慈善探索系列报道,展示陕西省慈善协会在新时代慈善路上的新成就、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和新面貌。

  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实施和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慈善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是慈善行为的变化,由传统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社会治理相结合转变,一方面募集款物帮贫济困,履行政府民生保障的补充职能,另一方面传播慈善文化,崇德劝善,践行平等、诚信、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慈善募集方式的转变,由过去单纯的线下动员募集转变为线下网上相结合的募集,网络慈善已成为现代慈善募集的一个重要渠道。三是行善主体的变化,由少数人做慈善的精英慈善向大众慈善发展。小额、大众,轻松筹、快乐捐将逐渐成为社会公众的生活方式。

  围绕这三大变化,近年来,陕西省慈善协会构建大慈善思维,开创大慈善格局,在慈善文化传播途径、慈善募集手段、慈善救助项目、慈善精准扶贫、网络慈善发展、慈善义工服务、慈善实业发展、慈善理论研究、慈善队伍建设、慈善精神培育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精准扶贫的路子,一个省域的现代慈善体系初见雏形。

  纵观古今慈善观,慈善的本质是劝人向善。传播慈善文化是培育社会爱心、立德育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奠石,也是慈善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为此,陕西省慈善协会创新慈善文化传播路径,实施八大工程编织现代慈善教育网络,建设慈善社会环境。

  中小学慈善教育工程。陕西慈善教育从娃娃抓起。从2012年开始,募集1600万元购买《慈善读本》200万册,联合省教育厅在全省1740所中小学校、200万学生中实施慈善文化教育工程。经过四年的探索积累了经验,2016年又将这一教育推广到全省中小学校、420万名学生之中。安排中小学校每月上一节慈善课、组织一次慈善主题班会、动员学生写一篇善行故事作文;每年组织一次慈善征文评选,举行一次善行演讲竞赛,开展一次慈善文艺活动,基本实现了全省中小学校慈善教育全覆盖。这一教育工程以“善行伴我成长”为主题,以慈善读本进课堂为抓手,以“日行一善”为载体,用“爱”塑造学生心灵,用“善”培养学生行为,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小手拉大手”等形式践行真、善、美,成为中小学校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时代大任新人的“新要求”“大实践”,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誉为树德育人的“基因工程”“种子项目”。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和陕西省政府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

  阳光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省慈善协会联合高教工委、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在全省高校实施“阳光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在高校举办慈善文化大讲堂、慈善论坛、慈善沙龙,开展慈善书画、摄影、项目创意大赛等。并每年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利用暑假时间深入贫困山区支教扶贫,有效地实施了数十个产业、教育、健康、文化扶贫项目,开展了科技、环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此行动荣获政府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

  社会慈善文化传播系列工程。为了提高全民慈善意识,陕西省慈善协会每年组织慈善志愿者文艺团队进社区、到农村开展“爱心歌曲大家唱”活动。年终以演唱次数、受众人数、演唱技能评选“奉献奖”和“演唱奖”。多年来演唱数千场次,受众数百万人次。同时,省慈善协会还建立了省慈善文化促进会、省慈善书画研究会,每年开展慈善书画、摄影、诗文大赛。目前,覆盖社会各领域的慈善文化传播系列活动已成为省慈善协会培育公民慈善意识的品牌项目。

  媒体慈善宣传工程。省慈善协会创办了《善天下》杂志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刊发了《陕慈快讯》交流指导工作。并分别与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进行战略合作,先后在慈善公益报、陕西日报、各界导报开办慈善专版;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开办“慈善扶贫在行动”栏目;在新浪陕西、各界新闻网、陕西传媒网、华商网开办慈善公益频道;在腾讯·大秦网推介筹款项目。并分别与六个公众媒体设立了开放性慈善基金,通过广播、电视、公众网络媒体募集善款。

  从而构建了主流媒体和公众网络宣传慈善事业、募集善款的新平台,通过融媒体把慈善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开创了慈善宣传大格局。

  开展慈善文化理论研究。2011年,省慈善协会与西北大学联合组建了“慈善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又建立了研究院。八年来,中心和研究院秉承“会校合作、学用结合,创新研究,开放服务”的方针,建设了“慈善文化研究文库”;举办了59期“慈善文化大讲堂”;出版了24部研究专著;发表了近百篇慈善文化研究论文;每年举办国内外慈善论坛,每年开设十个科研项目对慈善公益重大课题进行研究。研究院还积极推动慈善人才队伍建设,编写教材,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组织宣讲团深入市、县巡回宣传解读《慈善法》;并承担了全省慈善老年大学的教学教务工作。研究院卓有成效的工作已成为省慈善协会的智库、人才培训基地、理论研究高地,支撑了陕西慈善创新发展。

  实施慈善文化养老工程。为了破解慈善养老课题,陕西省慈善协会面向社区老百姓开办慈善老年大学。首批开办的62所学校开设了国学、音乐、绘画、书法、养生、健身等17门课程,统一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材,组织专业人士授课,学员免费入学。协会为每所学校捐助12万元,用于购买教学设备、活动器材和师资费用。慈善老年大学以社区建设为内涵,为老年人搭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平台,是草根慈善的创新,是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的探索。

  举办慈善高峰论坛。陕西省慈善协会每年举办国内或国际慈善高峰论坛,为慈善实务寻求理论指导。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慈善高峰论坛”邀请了丝路沿线300多名国内外慈善公益机构的专家学者、实务精英参加,主论坛商讨重大课题,分论坛荟萃发展成果,高端对话互动交流转型探索。论坛规模大、层次高,是一场慈善思想的盛宴,国内外30多家媒体发布论坛消息,点评文章近百篇。盛赞论坛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慈善公益的活力。今年在汉中洋县举办了关爱保护儿童论坛,并以“古都长安,慈善之声”为主题,组织省内外学者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陕西慈善品牌”。

  开展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慈善法颁布实施后,每年9月5日省慈善协会举办“陕西省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表彰先进,推介项目,开展慈善募集。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2016年、2017年在新城广场的活动设有30个活动点,学者讲解慈善法,大夫为群众慈善义诊,著名书画家现场挥毫。近千名群众参加,与会者排列长队争作慈善捐赠。去年这一活动现场被中央电视台摄录在全国直播。2018年慈善日举办了“助力脱贫,慈善之夜”电视晚会,表彰“三秦善星”,推介扶贫筹款项目,数百家爱心企业举牌展示捐赠3.98亿元。

  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文化传播系统工程项目”荣获国家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