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育
2018年全省教师工作取得十大进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18-12-30 00:25:41      浏览次数:21849次
  2018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师德师风,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素质,教师工作取得新进展。

  1.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征程。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12月24日, 召开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安排部署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2.全国教育大会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典型发言。在全国教育大会作为5个发言省份之一,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作典型发言。9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成长引路人的责任”山东省典型发言的材料。

  3.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严肃查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年来共查处参与有偿补课教师277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全年评选出10名2018齐鲁最美教师和30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名教师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

  4.公费师范生培养形成长效机制。招收6000名公费师范生,比2017年数量增加1倍,培养高校扩大至17所,短缺专业增加8个,招收乡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师范生810名,在校培养规模达到1.2万人。2019年起,3年再招收15000名。

  5.“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扎实推进。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全省各地“县管校聘”管理体制基本建立,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基本形成。2018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40064人、校长2481人。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交流教师6894人,有 618名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任职交流,新补充教师35159人。

  6.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全面启动。启动全省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充分挖掘现有编制资源,新增编制从改革管理、精简收回等待分配编制中调剂解决,有1700多所公办幼儿园新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实无法满足的市、县(市、区),对实验幼儿园等公益二类幼儿园探索实行了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满足幼儿园需求。

  7.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成效显着。全省中小学86万名教师完成网络远程研修。省级集中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6000人。发挥中小学校长培养北京基地作用,培养培训校长1100人。安排107个职业院校国培省培项目,培训教师10685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效果明显,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2名教师荣获一等奖,2名教师获二等奖,成绩列全国第二位。10名教师列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人选。

  8.乡村教师支持政策不断强化。我省实施的系列惠师政策基本得到落实。出台了在乡村学校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20年、30年申报职称的倾斜政策。启动了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首批评选出146人,每人奖励5000元,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65人推免为2019级“农村硕师”培养计划。省级培训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地区乡村教师1.3万人,约占乡村教师总数的10%。选派1.4万余名师范类学生进行实习支教。

  9.教师职业吸引力持续上升。我省系列惠师政策推动教师职业选择热度持续上升,2018年,全省参加教师资格笔试人数达85.4万人,面试报考人数达42.9万人,报考数量全国第一。

  10.教师支教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实施西部经济隆起带人才支持计划,安排500名骨干教师到81个受援县中小学支教,实施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安排1000名骨干教师到59个受援县义务教育学校支教。选派305名教师到新疆、西藏、青海支教。安排513名大学生到喀什开展国语实习支教。省外远程培训重庆、贵州等省市骨干教师11.9万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