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峰会搭台,泉城擦亮新名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10 16:33:49      浏览次数:32109次

  本报记者 申 红 张鹏程

  世界500强思爱普计划在济南设立中国第五个办事机构,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举办地永久落户济南,首次特聘10名海内外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为“市政府特聘专家”……这些都是近期济南密集举办一系列峰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儒商大会2018、山东文博会和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以及“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等高端峰会、国际论坛、对话会、洽谈会、年会相继在济南举办,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成效之好是前所未有的。美丽的泉城敞开怀抱,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文明、开放、充满机遇的形象。一时间,风云际会,国际国内行业翘楚齐聚济南,信息、技术、资金等要素在济南集聚。

  这是省会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是扬起山东经济龙头的重要机遇,是擦亮城市品牌的难得契机,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对营商环境的一次全面检验。

  扬起经济龙头的机遇

  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求济南先行先试、先行先改。省委更是寄予厚望,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积极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当前,济南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走在前列”“扬起龙头”,成为济南对标先进、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参照坐标。系列峰会为产业发展搭建了高端专业平台,它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有效推动了相关产业资源集聚济南,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济南要想走在前列,思想要先站上高点;要想扬起龙头,视野要先看得更远。“高端人才齐聚一堂,他们在更高层次、用更开阔的视野,为济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对政府、对企业、对市民,都带来了革新,让济南谋划定位更高端,工作作风更务实,工作视野更开阔,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济南市相关负责人认为。

  系列高端峰会上,各领域巨头大咖云集。他们是全国各地“双招双引”争抢的目标,是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倚重的稀缺资源。比如,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界最有分量、最具影响力的风云人物齐聚一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高峰会议,城市代表既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更有南宁、呼和浩特、包头等国内城市的。

  当前,济南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举办大型峰会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难得的机遇,有助于推动城市实现整体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高端论坛与峰会平台,为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送来了“商”与“智”。其中,“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促进全市上下充分认识人力资本产业在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国第一家以人力资本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在济南高新区开园,拟入驻园区人力资源机构25家。“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创新人才和青年企业家表达了来济南投资兴业的强烈愿望,

  促成项目签约和落地。

  擦亮城市品牌的契机

  城市品牌形象是城市最大的无形资产,对于吸引集聚优势资源至关重要。大型峰会以及论坛的举办,是擦亮城市品牌的难得契机。近年来,杭州、青岛等省内外一些城市牢牢把握住举办重大会议、活动的机遇,城市品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同样,一系列峰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济南良好的城市形象,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济南,城市品牌效应进一步释放。

  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汇集了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吸引了政府、企业新媒体机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700余位行业领军人物共同参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优化经济结构迈向高质量发展等展开战略对话,下一步济南将持续深化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合作,把论坛打造成推进济南乃至山东发展的智库交流平台。

  “济南现在提出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疗康养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建议围绕十大产业涉及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来吸引、集聚和培养人才。”在人力资本论坛上,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栋建议。他表示,下一步将与济南市政府开展全方位合作,协助济南构筑功能完善、集聚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地,搭建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助力济南人才强市战略。

  品质济南的实力担当

  2018年,济南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已是常态;拥堵排名由去年的“首堵”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的第19位,平均车速提升幅度达33%,在50个主要城市中提升幅度最大;轨道交通R1线全线“洞通”,2019年元旦通车运行……环境更美、空气更好、通行更畅,如果说这些是吸引峰会的城市“颜值”基础,那么营商环境等的改革提升,才是济南成为各大峰会举办地,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实力担当。

  全新的济南正在疾速飞奔: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让城市品质再提高,“一次办成”改革让营商环境再优化,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让资源优势再聚焦,抢抓“企”与“智”让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再强化……

  其中,济南“一次办成”改革声名远播,对发展环境极为敏感的国内外企业家纷纷前来洽谈考察。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济南恳谈会上,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感慨:“我感受到这座城市非常强烈的发展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也感受到了济南希望各界优秀人才和企业来济南发展的殷殷诚意。”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玫说:“此次来到山东,我深刻感受到了山东亲商、爱商、重商的氛围,更感受到了济南崇尚创新、尊重创新、拥抱创新的热情。”

  一系列盛会,让济南聚焦国内外目光,而未来如何释放“峰会效应”,更值得人们期待。比如,下一步济南将在会展品牌固化上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儒商大会、文博会等重大会议展览活动永久落户济南,全力争取国家级、国际级会展会议落户,把济南逐步建设成为承接国际高端会议的知名城市。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