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美食
百菜不如白菜 大白菜吃起来
发布人:刘新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日期:2018-12-10 16:24:26      浏览次数:26338次

  大白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蔬菜,是深受我国老百姓喜爱的家常蔬菜。“尤其在我国北方的冬天,大白菜更是餐桌上的常客,因此冬储大白菜也成了北方人过冬的一大特色。”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营养科沙岩说,现在,大白菜也逐渐被南方人视为餐桌佳品,且烹调更为精细。

  大白菜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也曾有俗语“菜里唯有白菜鲜”“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来赞美它。

  大白菜的营养非常丰富,沙岩表示,白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润肠排毒、刺激肠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对预防肠癌有良好的作用;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白菜,尤其在干燥的冬季,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大白菜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常吃白菜对高血压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大白菜的含钙量也很丰富,每100克含钙29毫克;大白菜含水量丰富,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经常吃大白菜可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的功效;美国纽约激素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中国和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比西方妇女低的多,是由于她们经常吃白菜的缘故,因大白菜能帮助分解同乳腺癌相关联的雌激素;大白菜不含淀粉和蔗糖,热量低,纤维素含量丰富,可减缓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起到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因此,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除此之外,大白菜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镁、铁等营养成分,对营养我们身体都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大白菜的烹调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沙岩表示,最普通的做法就是最好的。“为保存大白菜更多营养,建议以蒸、煮、拌、炖、汆的水烹调方式,也称低温烹调。”如凉拌白菜芯、白菜馅饺子、白菜馅包子、白菜汆丸子汤、粉丝蒸白菜、香菇白菜、白菜海米汤等,均是餐桌上不错的美食。

  温馨小贴士:

  1、切白菜时,宜顺丝切,这样白菜易熟。

  2、烹调时不用煮焯、浸烫后挤汁的方法,以免营养元素的大量损失。

  3、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可过长,最佳时间为30秒,否则不但营养素损失大,还影响口感。

  4、在烹饪大白菜时,适当放点醋,有利于白菜中所含的钙、铁等元素分解吸收。

  5、避免使用铜制锅具煮食白菜,以免所含的维生素C被铜离子破坏,降低其营养价值。(记者 李永江)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