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要闻
探访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专管场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10 14:29:35      浏览次数:23620次

  探访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专管场所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探访了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全省的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在这两所集中收治。高墙之内,这些人是吸食毒品的违法者,也是毒品受害者和病人。被收治的两年间,他们努力治病、挣脱毒瘾、重建心理,期待回归社会。

  “20岁,我不想让和我一样的女孩重复我的不幸”

  “多么美丽的姑娘在高墙里啊,妈妈请不要为我伤心为我哭泣,不是只有你的女儿在这里戒毒……”11月21日下午3时许,记者刚踏进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大队,就听见优美的彝语歌声。

  记者了解到,省女所是全省唯一收治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专门场所,全省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戒毒人员集中收治在这里。

  在省女所艾滋病专管大队,每名戒毒人员都有一段关于毒品的伤痛往事!小蔡告诉记者,她愿意讲出自己的故事,警示与她年龄相仿的人。

  1997年,和新年一起来到小蔡父母身边的,是小蔡这个可爱的女儿。长相乖巧、斯文秀气的小蔡,既是亲人们眼中的乖宝宝,也是学校老师眼中的乖学生。

  人生的分水岭发生在15岁那年,情窦初开的小蔡和同校小林有了一场属于花季的恋爱,不久,却黯然分手。在情绪低谷时,小蔡得到自己“好姐妹”的安慰和关心。

  小蔡跟随“好姐妹”到重庆打工,隐瞒自己的年龄,在一家火锅店当服务员,同时认识了“好姐妹”的朋友小李。一来二去,很快,小蔡同意了小李的追求,与17岁的小李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此时,小蔡也知道了“好姐妹”和男朋友都在吸食冰毒。

  “听他们说吸冰毒可以减肥,不会上瘾,而且当时和父母吵架,觉得郁闷,没有想那么多,开始了第一口,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小蔡告诉记者,从吸食第一口冰毒起,自己的人生便走偏了。

  长期吸毒,难逃法网。小蔡两次被民警抓获,拘留,在父母的逼问下,她依然坚决否认自己在吸毒。

  为了躲开父母,小蔡独自到成都谋生,情感的孤独,让她结识了小徐。得知小蔡吸食冰毒,小徐三番五次劝她戒掉,小蔡虽然口头答应,背着小徐依然我行我素。

  一天,朋友再次约上小蔡一起吸毒,在毒品的作用下,小蔡与一个毒友发生了性关系。直到2018年2月,小蔡被公安机关抓获,送入省女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在入所初筛检查中,小蔡才知道,一次“毒后乱性”把她与艾滋病联系在了一起。

  “当时脑袋都蒙了,怎么会这样,我才2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以后该怎么办?”和很多人一样,小蔡对艾滋病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会传染的绝症中。不能接受现实的她,整日以泪洗面,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

  针对小蔡的情况,经验丰富的专管大队民警迅速制定了教育矫治方案。

  民警多次找她个别谈话,把一些从大队出所后不再吸毒且家庭和睦的故事讲给她听。经过一段时间的宣泄和学习,小蔡的情绪有了好转。民警抓住时机,向她宣讲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经过检查,小蔡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积极参加场所康复训练,身体情况也有了明显好转。

  “曾经,我看到身边很多同龄人吸毒,我以为,吸毒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现在我知道,我看到的仅仅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同龄人在阳光下积极健康生活着。我希望用我的故事,警示大家,不要让我的不幸再重复。”小蔡说。

  “你不做,总有人要去做”

  “这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也是可能会发生在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人身上的故事。”省女所的护理民警谢群在面对职业暴露3年后,用这句话给自己曾经的经历做了注脚。

  2015年12月25日,所里的艾滋病专管大队送来一名肺部感染发热的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当天值班的护士只有谢群一个人,接到医嘱后,谢群穿戴好防护用具开始准备输液。结果检查血管条件时发现,该戒毒人员由于长期注射海洛因,导致静脉缺血坏死,肢端颜色紫乌,就连颈部的血管也被破坏了,根本无法建立静脉通道。

  身患艾滋病,又有肺部感染,谢群深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建立静脉通道输液,这名戒毒人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翻来覆去摆弄,谢群终于在戒毒人员的大拇指根部关节活动部分找到一根毛细血管,用小儿头皮静脉针扎了进去。结果没输多久,因为穿刺处在手指关节容易活动的部位,输入的液体又外渗了出来。

  没办法,谢群只好再次准备输液。在拔针的过程中,针头突然扎进谢群自己的手指。她顿时懵了,只是遵照着一个医务人员处理伤口的本能,脱手套、挤血、消毒……

  疾控中心对谢群的伤情进行评估后,让她连续吃一个月的阻断药物阻断病毒。阻断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而谢群本身又有胆汁反流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反应症状更加强烈。好几次,随着胃里的一阵痉挛,她不停地呕吐,直到胃里的东西全部吐干净,再吐出咖啡色的液体,喉咙也吐出了血。

  服药一个月后,谢群来到医院复查。病毒检测呈阴性——这个结果让她松了一口气。

  经历这件事之后,她在工作时比以前更加小心。然而,暴露的风险仍然时常存在。

  “你不去做,总有人要去做。其实在这里工作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遭遇职业暴露,因此这也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故事。”谢群说,敞开心扉,只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属于这个群体的故事。

  打造“蓝莲花家园管理模式”构建“温馨和谐家园”

  11月22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蓝莲花家园,这里是全省集中收治男性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的场所。

  资阳所打造“蓝莲花家园管理模式”,先后实践完善了《家园公约》、HIV感染者《康复与训练》大纲、《HIV感染者救助金使用管理办法》、HIV感染者诊断评估标准、《HIV感染者戒治效果评价量表》等配套制度标准,成为全国全系统专管工作的模本。

  在蓝莲花家园“更生苑”,川西民居的古朴之风迎面而来。宿舍、墙面、走廊、功能室蕴含的积极向善的戒治文化入眼入心,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心态平和恬静,戒治环境整洁舒适,家园氛围浓郁。

  “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家庭”,每个家庭起居设施齐备、色调温暖。一人一铺,六人一室,一室一“家”,每“家”都有自己的名称或“家训”,每个铺位还有个性化设置区域。

  “请过来,再过来一点。”面对记者的一再请求,蓝莲花家园艾滋病戒毒人员刘某在身边民警马文杰的示意下,才走近记者身边不足两米远的位置坐下。

  刘某今年22岁,初中染毒,大二被学校开除,今年初被送入资阳所,HIV检测呈阳性。

  马文杰告诉记者,刘某刚入所时,因得知自己染上艾滋病,情绪十分不稳定,时常不遵守《家园公约》,不参与康复训练。

  “当时,我通过‘心语周记’与他谈心,主动与他零距离接触,亲自将药丸放在他手上……久而久之,我与他关系变得亲密,像家人一样。”马文杰说,这里的每一位专管民警都是这样对待戒毒人员的。

  今年5月的一次帮教活动,彻底改变了刘某。

  “当时父母来看我,隔着玻璃,我只能通过电话听见他们的声音,我被触动了,第一次觉得家人的爱对我如此重。”刘某说,自那以后,他就下定决心好好治疗、好好学习,“爸妈没有放弃我,他们还在等我回家”。

  据悉,近年来,省女所和资阳所已经走出一大批成功戒毒的艾滋病感染者,他们回归家庭,找到工作,迎接新的生活。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安家爱告诉记者,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戒治方法和规律,激励民警发现、研究、解决戒治难题,并形成一批富有实践指导意义、具有借鉴参考作用的理论经验教材,为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的戒治工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