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房产
济南和平路东延通车在即 沿途建砚泉广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8-11-29 15:45:38      浏览次数:33987次

  月底另一条东西通道经十一路通车,缓解经十路通行压力

  11月25日,济南和平路东延工程,施工队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空中可见道路紧贴砚池北侧通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航拍

  26日上午,记者从和平路东延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该工程已经开始施划标线,通车在即。本月底和平路东延快慢车道同时通车,直达浆水泉路,连接中央商务区,将有效缓解经十路和解放东路的通行压力。与此同时,经十一路建设工程标线基本施划完毕,也即将通车。

  解放东路通行压力将缓解

  26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和平路东延项目施工现场。在姚家村路与姚家路交叉口附近,十几名施工人员已经开始施划标线。燕翅山北侧覆盖着绿色的纱网,因为道路紧邻燕翅山,道路两侧已经筑起石墙,防止山上的石头落地伤人。石墙下面还堆积着大量石块,现场的工程机械仍在紧张作业。

  砚泉附近路面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其他路段已经全部具备通行条件,附近不少居民在路上散步。“现在基本完工了,就剩下扫尾工作。”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道路两侧的管线也在同步施工。

  和平路东延项目绕过砚泉,下面有些市民在冬泳,砚泉与和平路东延项目间的围挡也已经开始施工。

  和平路东延(西段)道路建设工程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2018年拟打通的28条丁字路瓶颈路工程之一,正式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为民办实事承诺事项向社会公布。该道路作为平行于经十路的一条重要交通走廊,建成后对于优化城区路网,方便沿线居民出行意义重大。工程东起浆水泉路,西至二环东路,全长约1315米。道路规划红线宽度22-4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雨污水、桥梁等,配套实施综合管线以及绿化、交通设施等。

  据悉,和平路东延本月底完工,快车道和慢车道同步通车。届时,解放东路的通行压力将大大缓解,原来走经十路的部分车辆也可以选择这条道路。目前通往CBD的东西向道路主要有四条,分别是工业南路、经十路、和平路和解放东路。解放东路已经开始施工,和平路东延打通后,车辆可以从经七路、泺源大街,直接沿着和平路进入中央商务区。

  当年15个月修了250米

  据悉,和平路东延项目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2005年,历下市政局进行了和平路东延长线整修施工,但仅从二环东路修到了省检察院宿舍,全长220米。

  从2010年起,济南又开始规划和平路东延工程,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西起姚家小学(浆水泉路西侧),东到茂岭三号路;二期工程从姚家小学向西修到二环东路。整个工程全长近3公里,一期工程2013年3月份开工,15个月只修了250米。二期工程通过燕翅山那段路,因为种种原因而搁浅。目前,从二环东路到浆水泉路依旧需要绕行窑头路或解放东路。

  为了治堵,完善区域路网、畅通微循环,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将和平路东延(西段)列入重点项目。2017年7月14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和平路东延工程(西段)的规划公示。此次工程西起二环东路,东至燕翔小学东规划路,沿线经过窑头大沟、燕翅山、砚泉、窑头支沟,宽22-28米。规划双向5车道(北侧3车道,南侧2车道),燕翅山西侧有较短的部分路段为双向4车道(两侧各2车道)。

  2017年9月12日,和平路东延(西段)工程正式开工。

  道路紧贴砚池北侧通过

  “砚泉是七十二名泉之一,为了保泉,方案选择从北岸通行。”济南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砚泉北岸局部有个采空区,而且之前进行了多次加固。

  据了解,燕翅山下的铁矿从1958年就开始开采,一直持续到1998年前后。由于历史上不规范的采矿活动,燕翅山存在大量采空区和采矿废渣,采空区域有近万平方米。由于采空面积过大,不少支撑顶部的矿柱年久失修,近乎垮塌,后来进行了填充治理。

  为此,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查阅了历史资料,调取了档案,对当年的加固设施进行了勘察,查看能否继续使用。同时,他们对结构进行了分析,在现场进行了试验,看路基的承载力。

  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里是一个宿舍楼,是静载,现在要走车,是动载,所以他们花了一个多月进行了基础性的工作。为了行车安全,他们还在砚泉北侧修建了一个地面桥,砚泉桥长38米,桩基最长37米。

  他介绍,该工程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开山。“我们从燕翅山中间修了一条路,所以土石方量特别大,有20多万方,施工时,难度特别大。”为此,施工人员先垫了一个便道,车辆才能上去。

  和平路东延还涉及大量拆迁,之所以之前工程难以推动,拆迁一直是个难题。记者从交通委获悉,和平路东延(西段)道路建设工程涉及多处拆迁,经济南市交通委、历下区政府等部门通力协作,已完成拆迁房屋等障碍物面积4175.69平方米,收回土地3713.5平方米。

  延伸阅读

  三个月打造休闲娱乐景观

  当天,记者从历下区园林局获悉,目前,和平路东延长线正在实施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新建道路整体绿化效果,区园林局于11月初启动实施砚泉广场及燕翅山北山裸露山体绿化改造工程,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日常休闲游赏需求,提升城区人居环境。

  据悉,这次改造提升工程主要有两方面:在砚泉广场和燕翅山北侧大量补植乔木和色叶植物,同时,对燕翅山与砚泉交汇处东西侧岩体、砚泉南岸墙体进行垂直绿化,使其景观层次更加清晰靓丽,达到山体、道路及广场绿化相互映衬的效果;计划在砚泉广场铺装人行路面,整修改造原有的老旧护栏,同步完成绿地喷灌系统,提升后期园林养护效率和质量。该工程计划三个月完成,届时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将为新建和平路增添一处靓丽节点。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