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老石匠、老石板,正在施工的芙蓉街将重塑老济南格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日期:2018-11-29 00:17:35      浏览次数:28452次
  “芙蓉街故事多,吃喝玩乐样式多,甜沫油旋印刻画,茶香水甜似天堂。”青年作家尚启元在其《芙蓉街》一书中通过刘巧嘴之口道出了济南芙蓉街的特色。11月8日,芙蓉街正式封闭施工,如今已经过了20天。进展到何种程度了?新的青石板路到底啥样?11月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门进行了探访。

  

  踩踩青石板,体验一下老济南的感觉。

  快来试试老石板,这是老济南特有的味道

  “你过来试试,这就是老济南特有的味道!”11月27日下午4时许,在芙蓉街北头,十多块青石板铺在地面上,见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过来,四五位芙蓉街上的住户专门邀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踩踩青石板,体验一下老济南的感觉。

  11月初,芙蓉街正式封闭施工,借助此次改造,花岗岩路面将全部换成青石板路。之前的路面都是花岗岩石,长50厘米、宽30厘米,整条街基本上都是这种石头铺成。因为这些石板比较小,加上游客又多,经不住踩踏。很多石板已经翘起来了,稍不注意就容易被绊倒。从南头到翔凤巷石板损坏最为严重,从翔凤巷往北直到文庙情况稍好。

  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本次改造首先是要排除路面安全隐患,解决通行不便的问题。“大石板是我们收来的,用旧做旧,不是量产,新的石板怎么铺也铺不出老街的感觉。”

  青石板铺装已经开始。27日傍晚6时许,借着两边的灯光,该负责人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芙蓉街南头,看了看铺装的现场。这些青石板比较平整,走在上面没有搁脚的感觉,相比于之前的花岗石,在青石板上走非常稳当。

  这些老石板现在放在芙蓉街以及周边的巷子里,所谓大青石板就是之前农村铺在大门口底下的石条,古朴庄重而不失灵动。这些石板长约一米、宽五六十厘米、厚约15厘米,经年累月而不坏。老石板没有具体规格,这样才能出现老街老巷的风格,也能体现老济南的特色。

  “青石板已经铺了8天,现在已经铺了大约100米。”上述负责人说。

  既保持历史风貌又考虑居民实际需求

  “这条路该修了,每到节假日我都带我外地的朋友来芙蓉街玩。尤其是下雨天,我一般都提醒朋友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穿新衣服,因为芙蓉街地面容易深一脚浅一脚,溅得浑身都是污水。”省城大学生小张说。

  现在小张的愿望将要满足了,因为这次整治提升芙蓉街,新的石板路别有千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了一种现象,就是已经铺成的石板有纵有横,中间四排青石板为竖着摆放,而外侧的横着摆放。中间青石板缝隙很小,板面也非常平整,而最外侧的青石板缝隙较大,而且板面略有起伏。其用意何在?

  27日,在芙蓉街施工现场,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做了解释,因为之前有居民反映,如果青石板一字排开,中间缝隙会非常大,这样买菜的小推车、轮椅车以及旅行包不好走,容易陷入缝隙内,走路很不方便。

  “如果全用光滑的,下雨下雪天就容易滑倒,考虑到老百姓的现实需求,我们就用了这种方法,中间用相对光滑的青石板,而且是竖着摆放,外侧用斑驳一点的,这样既能保留历史风貌,又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实际需要。”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路中间的青石板非常平,质量也很高,价格也要比两侧的贵一些,“下雨的话就走两边的石板路,这样能兼顾到方方面面的诉求。如果用新的石板就没有老味道了,毕竟来芙蓉街的还是游客多。”

  

  从济南周边收集来的老青石板。

  专门请来老石匠承担青石板铺设工作

  过去常用于园林中的地面、屋面瓦的青石板,返璞归真的效果非常明显,在青石板铺设过程中,铺设功力更能为古朴的老街巷注入新的活力。老石板是老济南的元素之一,如果没有很好的工匠也难以发挥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本次为了对芙蓉街进行更全面的升级,提升芙蓉街作为老街巷的魅力,在青石板铺设过程中,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专门请来了老石匠参与青石板的铺设工作,这一创意也获得了作为芙蓉街主设计工程师的来自清华同衡规划院建分修建所所长袁路平的赞同。

  袁路平介绍,实际上传统的老街巷,并不是从设计出发的,而是从工匠、工程出发,请老石匠来铺设具有特色的青石板,与让只做工程的工人抬过来铺上是完全不同的,包括工艺、材质、手艺等,这才是历史的多种基因成长出来的历史空间,所有因素缺一不可。

  “如果是对石材不了解的人来铺砌,不能对石材有本能的反应,很多细小的地方照顾不全,老石匠自己很懂这些材料,也能做一个很好的样板,为其他施工人员做一个培训和普及。”袁路平介绍。

  实际上,很多老城改造的项目,比如涉及砌砖、木作、泥瓦等方面的传统匠人的手艺,他们能为工程带来更多正宗传统的做法,也是提升老城改造的重要成功要素,“这些老匠人手艺还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袁路平说。

  11月27日,在芙蓉街内,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把青石板拉到工地上,专门请老石匠找平,找不平的地方他们还要专门修、专门砸到合适大小,以满足芙蓉街整修的需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老匠人在铺设青石板的过程中会依据工程需求,对老青石板进行切割,在这个过程中,老匠人的手艺和对青石板的熟悉程度就显得尤其重要。实际上,在很多其他城市文化建筑周边,对于地面的铺设也是很讲究的,铺砌方式和处理跟现代的铺装存在很大的区别。

  由于天然青石板之间存在缝隙,在老青石板铺设过程中,袁路平表示,缝隙之间还会用到勾缝处理,但缝隙肯定会处理得低一些,为的也是保持青石板的天然性。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