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育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圆满落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8-11-24 13:45:59      浏览次数:27961次
  中国网11月16日讯(记者 曾瑞鑫 王晓霞)11月15日,历时四天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本届教博会共展出教育创新成果1401项;举办特别活动12场,主题论坛41场,沙龙125场,工作坊400场。来自27个国家的97位国际嘉宾和300余位国内专家受邀出席,近2万人注册参会。截至发稿前,近90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摩。

  丰富多元的教育创新成果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展馆内人流如织。展馆中,简约大气的展区装饰,色彩斑斓的展板设计,加之项目研发代表的积极热情,参展观众的好奇与惊喜,构筑成一幅幅流动的画面。

  第四届教博会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协共同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

  教博会以“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为宗旨,力求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实现教育政策、思想、理论、制度、实践的创造性融合与共建共享。本届教博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六个“首次”,树立教育类博览会标杆

  第四届教博会从北京移师广东珠海,与前三届相比,除了规模、范围的扩大,还实现了六项“首次”,为国内教育类博览会树立了“标杆”。

  第一,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首次大规模推荐最近五年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参会。22个省市自治区有组织地推荐创新成果500余项,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成就。

  第二, 高等院校首次大规模参加教博会。全国共有64所高等院校近400项成果参展;这些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的成果,对广大参会者有着极大的启发与引导作用。

  第三,首次运用任务驱动学习的现代理念,设计了“面向未来的丝绸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教育”“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专题,组织了几百位大中小学生参加教博会,展示他们的学习与研究成果;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运用学习进步模型考察每个团队在相似的复杂、丰富环境中,如何获取信息、调整策略、改进研究,同时考察团队的沟通合作与协同攻关能力。

  第四,首次设立“首届全国优秀教师校长教研员讲坛”“全国教师教育高端论坛”,一大批全国杰出的教育工作者,在教博会上向同行展示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智慧和优异成绩。

  第五,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来自亚洲和非洲20个国家的教育行政官员和协会主要负责人携成果参会。

  第六,首次设立湾区教育论坛,助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本次教博会有针对性地邀请了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布里斯班湾区等国际著名湾区的教育官员、学者、教育机构和学校负责人组团参加教博会,期间分别开展了多个湾区论坛,并成功举办大会特别活动“从东亚教育到粤港澳湾区教育”。

会议活动集锦

会议活动集锦

  主题活动聚焦热点,引领中国教育创新

  在四天时间里,教博会共举办包含开、闭幕式在内的12场特别活动、41场主题论坛、125场沙龙、400场工作坊。这些活动聚焦热点、参与性强、互动性高,全方位、多侧面地展现了国内外教育界在改革与创新道路上的思考与探索。

  面向未来的教育该如何定义学校,“互联网+”时代给教育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优秀传统文化该以何种方式在学校教育中得以传承,乡村教育如何能留住乡根,核心素养评价要通过什么方式得以落地,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新世纪的教师、校长与教研员又该如何获得专业成长,如何培育青少年的财经素养,科技与教育能否比翼齐飞,湾区教育如何实现协同发展,这一系列议题均在回应时代热点,与社会现实紧密相关。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些议题,发表见解,交流意见。很多观点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也将会对中国的教育创新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

  湖北宜都高坝洲镇中心小学刘武老师从“智造技术与教育创新”论坛中走出后对记者说,新的科技时代正催生着教育新的变革,教博会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立体式地向我们呈现出了这种变革的趋势,让我们如此真切地触摸到了这种变革的脉搏,如食甘饴,回味无穷!

  CP21教育创新全球顾问、原美国21世纪学习联盟(P21)首席执行官 David Ross 在“根植中国,展望全球:指向核心素养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论坛中强调了项目学习的重要性。还提出,培养学生的21世纪核心素养,在落实项目式学习时,要注重学生成果的转变、教学方法的转变以及课程文化的转变,三者缺一不可。

  全美顶尖高中联盟(MTC)首席产品官Mike Flanagan在演讲中指出,核心素养评价区别于传统的标准化考试,要建立新的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反馈路径和反馈报告的创新,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更全面、系统的评价,为每个学生个体建构更加个性化的发展评估模式。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教授在“振兴乡村教育”论坛中指出,当下乡村教育中存在三个问题,即乡村学生认同危机、乡村教师身份迷失、乡村学校的失联。利用当地的乡村资源,建设现代而又田园式的教育,是努力的方向。

  在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张永春局长看来,教博会就是一部丰富、高端、立体的教育博览大作。“三天半时间,我们‘参加到了’很多省市的教育实践中,‘去了’很多大学,参加了很多论坛和沙龙,聆听了很多教育大家的讲座,全方位的学习。大家在这里,都能找到所需所求,也结交了很多发展伙伴。”张局长如是说。

  跨界演讲叩问教育者: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

  除了国内外教育同仁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教育变革与创新。为进一步突破教育界樊篱,让教育从业者充分了解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科学界、企业界对教育的看法,本届教博会还特别邀请了科学家与企业家等进行跨界演讲,共同讨论教育应该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等问题。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斯穆特在“智能科技与教育创新”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对科技的日新月异,传统机械式学习和考试已成为过去,学生需要通过不断的动手实践、亲身体验、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投入才能达到高效的学习结果。学习的最终目标不是一套固定的内容知识,而是一系列灵活的思维习惯。教育要创新教与学的模式,要使学习随时随地发生,使学习过程具有吸引力、体现关联性、支持性、挑战性和体验性,要通过构建合作式的学习环境,让合作式学习真正发生。

  另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在演讲中也表达了与乔治斯穆特相似的观点。中村修二通过自己对科学的兴趣、探究等亲身经历,指出了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审辩性思维以及自信、坚持等学习品质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在做中学,要动手实践、乐于尝试。科学发现都是源于审辩性的思维培养和乐于实践的行为训练。

  企业家代表、紫光集团董事长于英涛在演讲中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企业的成长历程,指出社会的发展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各行各业都需要理论的指导、技术的创新、应用的突破。他提及了企业用人的两大核心要素:职业能力和职业操守。他表示,能力只是基础,在满足基础的前提下,价值观与敬业精神更重要。

诺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演讲

  诺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演讲

诺奖得主中村修二教授演讲

诺奖得主中村修二教授演讲

  汇聚 碰撞 变革 教博会意义凸显

  为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进行界定,并引领教育领域的创新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于2015年提出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该模型强调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备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s)、系统的解决方案(Solution)、成功的实践案例(Example)、明确的标准规则(Rules),并指向教育现实(Education)。此后,SERVE模型成为教博会遴选优秀创新成果的标准和依据,并不断通过教博会的举办,逐渐在教育工作者中产生共鸣,形成共识。

  据教博会官网针对成果申报人的调查显示,SERVE模型为申报人对成果进行梳理提供了重要帮助。96%的成果申报人表示,该模型促进了他们对成果进行反思。

  不仅是教博会的评价标准SERVE模型得到认可,教博会举办过程中对不同参会群体开展的调查,也获得欣慰结果。据教博会官网参会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成果研发代表中,94.4%认为参加教博会对提升成果质量有很大帮助,92%认为能够提升成果知名度。95.1%认为同行的创新成果提供了较好的示范作用。还有93.8%的研发人表示,大会的各项活动有助于产生优化成果的新思路。

  对于普通参观者的调查数据显示,所有被调查的参观者都认同,教博会有助于了解当下教育发展、教育创新的趋势和动态,了其他国家的教育特点与经验。95.9%的参观者表示已向同事、朋友宣传介绍了其中的某个项目。69.7%的参观者表示已与一些教育创新成果研发机构和个人达成了合作意向。95.9%的参观者表示已经开始尝试或正在规划将发现的好项目、好理念应用到工作中。83.4%的参观者已计划将自己的做法打造成教育创新成果,提交下一届教博会。

  来自辽宁师范大学的王桂荣教授向记者表示,非常感激北师大给大家搭建的平台,让兄弟院校间可以多多接触,在交流与碰撞中,思考今后教育改革的方向,共同进步。

  斯里兰卡的教育公益组织NECY的主席因杜妮丹迪尼亚女士在给教博会组委会感谢信中说,“非常感谢在珠海举办了如此规模盛大的教育创新盛会,我期待中斯两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交流越来越多,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你们!”

  这些来自普通参观者、研发代表的反馈数据表明,教博会所倡导的汇聚教育创新智慧,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等理念已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教博会意义得以凸显。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的举办,得到了多方关注。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珠海市政府、教育部直属多个事业单位、广东省教育厅,以及中国教育学会等相关机构的多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以及珠海市市长姚奕生在开幕式致辞中,共同表达了要办好教博会,打造开放、协同、联动的教育创新平台的愿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繁忙公务下,仍于14日凌晨赶到珠海,视察教博会展馆,并对教博会的意义和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会闭幕式专门设置了为在首届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成果和学生颁奖的环节,以突显大学生是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鼓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关注我国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教育创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在闭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中国是教育大国,要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关键靠创新。创新需要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教博会就是要搭建这样的平台。同时,他表示,教博会也时时提醒师大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四届教博会虽然落幕,但留给教育工作者的深思还在继续。正值全国教育大会刚刚召开,本次教博会的举办更显得意义非凡。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这既是教博会的使命,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