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军事
“去美国化”:世界格局新走向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13:08:57      浏览次数:30111次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多用来批评那些办事拙劣或故意不让事情办成的人。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次未按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起到“败事有余”的负面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会议成果文件磋商的焦点,是同加强和改进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贸易问题,绝大多数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在会上都表达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不赞同在相关具体问题上仓促下结论。但是个别成员听不进绝大多数成员的声音,拒绝在成果文件中纳入合理主张,却坚持写入损害他国根本利益的内容,企图给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做法披上合法外衣,在各方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试图强行推动会议通过有争议的成果文件,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各方。这一做法违背了APEC协商一致的原则,损害了各方的共同利益。

这里提到的“个别成员”就是美国。美国此次参加APEC会议的诚意本就不足。特朗普以到欧洲参加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为由,不仅缺席东盟系列峰会,也没有出席本次APEC会议。作为代言人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出席相关活动时,仅仅是重复宣示特朗普政府饱含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一贯主张,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拉拢分化有关国家推动美国战略议程上,最终导致宣言的流产。

历史上,美国是能够“成事”的。二战结束后,美国很大程度上主导了战后国际体系的构建,并推动全球化发展和不少重大国际议程进展。但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美国自身遇到一些挫折和麻烦,加上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美国开始走向激进和偏执,逐步成为国际“麻烦制造者”。特朗普执政后频繁退“群”,不仅导致一些重大全球治理问题议程受到挫折,还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引发混乱。

针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国际舆论已出现研究“去美国化”可能性思潮,旨在探讨美国走向新单边主义、新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孤立主义后的世界发展趋势,甚至主张构建“去美国化”的全球和地区合作新机制。

作为历史上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和伙伴”,欧洲一些国家明显表现出对美国的不信任和疏离感,德国和法国领导人近来一再强调美国 “不可靠”,主张欧洲要加强团结“走自己的路”。此外,特朗普不断以“最后通牒”形式要求北约国家“交保护费”,也引起欧洲诸多国家反感和反对,跨大西洋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亚洲,美国曾拥有广泛影响力,但近年来许多国家意识到随美国指挥棒跳舞的恶劣后果,逐渐开启摆脱美国影响控制的合作进程。在这一潮流推动下,多个地区热点问题不断降温,以近期东盟系列峰会为标志的地区合作势头显著加强。

作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摆脱美国控制的意愿更加明显。在美国眼中,这一地区的“刺头国家”不减反增,美国却不能像历史上那样以制裁、封锁,甚至军事干预行动进行“摆平”。不少拉美国家在探寻自主化发展和寻找新合作伙伴关系道路上,越来越不甘心受到美国束缚。

以上就是当今世界展现的“去美国化”新图景。虽然美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加之遍布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和盟友体系,“败事有余”的能力依然强大,但想要按照一己之私“成事”的如意算盘不好打了,这是美国必须正视的现实。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日益交融的背景下,单边主义是零和思维,结果必然是损人害己。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在“败事有余”的路上狂奔,后果只能是加速世界“去美国化”进程。(董栓柱)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